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人到老年不想去养老院,如何养老?4种养老方式你钟情于哪一种?

老年生活 08-14

张老太太85岁了,半年前老伴去世了,剩下她一个人今后怎么生活成了全家人的一个大问题,她有一个儿子三个闺女,老伴儿在的时候有身体还算硬朗的她伺候,儿女们只是隔三差五的来看一看搭把手,这些年也就这么过来了,可现在就剩她一个人生活孩子们都不放心,接下来怎么养老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一番商量,首先把去养老院的方式排除掉了,老太太不愿意去儿女们也拉不下这个脸,最终决定在4个孩子家一家一个月轮流住,可是刚轮完一圈儿,老太太说什么也不愿意再这样下去了,她说每一家的生活习惯都不一样,自己跟不上这样变化的节奏,身心都累的不行,还总感觉自己像个外人,心里总觉得不得劲,执意要回自己家独自生活。

可她毕竟年龄大了,独自生活会面临很多安全问题,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一大家子,陪着她去也不是个长久之计,这该怎么办呢?

这是目前这一代多子女老人遇到的问题,接下来独生子女一代父母的养老问题怎么解决可能需要有更现实的解决办法,为此很多老年社会学的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怎么养老要遵从老人的意愿,对于不想去养老院又不想在儿女家养老的老人来说,可以根据当地以及子女们的实际情况,在下面4种可行的养老方式当中选择其一。

第一、日接式养老。就像孩子们小时候送幼儿园一样,与开展这样业务的养老院达成协议,白天把老人送过去,晚上接回来,白天老人在养老院和老人们在一起有话说有事干,心情好不会感觉到孤单,晚上回来或自己独睡也可以儿女们轮流陪睡。

第二、雇佣保姆。儿女们商量好雇佣保姆的费用如何分担,为老人雇佣日间保姆或是全天候陪护保姆,平常排好班轮流回去看望。

第三、固定一家养老。子女中选择一家有条件也愿意照顾老人的家庭将老人接回家,其他子女出钱类似支付保姆工资,有利于老人适应长期的生活习惯。

第四、结伴养老。与老人的邻居或是居住地小区有同样养老需求的家庭达成一致,白天去对方家或来自己家相互照顾生活,晚上各回各家;两个家庭的子女也可以合在一起排班轮流照护,减轻孩子们的负担。

当然,这些方式主要适合老人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的情况,如果生活不能自理或是身患严重疾病,目前越来越多的医养结合的养老院更有利于保障老人的生活质量,这也将是今后更多见的养老方式之一,作为老年人也应当适当放下传统养老观念,适应生活本就是延年益寿的基本能力之一。

或者您还有什么更好的养老方式,欢迎在评论区一起交流。别忘了点击关注天天听健康,方便一起学习交流养生长寿之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天天听健康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