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60岁骗80岁,老人何苦为难老人?监狱民警“揭秘”老年诈骗犯罪“套路”

老年权益 11-15

  “队长有什么安排?我第一个服从!”看见民警走进活动厅,王磊(化名)满脸堆笑地迎上来说。他65岁,口齿伶俐,眼睛总是滴溜溜地转着,即使在监狱里,也是左右逢源,面对不同人摆出不同面孔。

  入狱前,王磊是一帮弟兄嘴里的“王总”“磊哥”,家里有很多套店铺房产,据说都在上海中心城区的黄金地段,还经常能接到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商界大鳄洽谈生意,单子一签就是上亿资金。他吹嘘自己为人还很“仗义”,有项目亲朋好友都能投资,有钱一起赚,有财一齐发。

  其实,王磊已经是几进宫,罪名都是欺诈。“他总是做出一副很无辜的模样,抱怨身边的朋友不仁不义,卷了他的钱跑路了,但细究他话里的逻辑,感觉前后自相矛盾。”南汇监狱民警倪军华说。


民警倪军华在查阅档案

  王磊说话高调,其他服刑人员觉得这个老头子总是“牛哄哄”的。但时间长了,有些牛皮就“吹破”了——他口中的市中心“豪宅”,有服刑人员的家住在同一条路上,知道那里早就动迁了,现在是个商场;他说自己认识上市公司的老板,去年还和人家把酒言欢,也有服刑人员一听就觉得不对劲,那位老板前些年就已经去世了。

  “能说会道,是犯诈骗罪服刑人员的生活技能。他们很会和人沟通,懂得怎么顺着你的思维聊天,通过展示自己的实力,获得你的信任。”倪军华警官管理过不少因诈骗犯罪入狱服刑的服刑人员,通过查阅他们的成长史、犯罪史和改造史,他发现,很多行骗的套路都很简单,甚至漏洞百出。

  比如,王磊用过的“以房养老”骗局。他以自己在一些大公司有人脉为幌子,和一些年纪大的亲戚朋友签订养老合同,告诉他们给房产办一个“出借”协议,就能获得上百万元的利息,以后可以去公司的养老院养老。合同期满,房本就会返还,且合同期内不影响继续居住。但其实,所谓的养老合同就是房屋买卖合同。好在骗局及时被识破,大部分老人的损失也挽回了。

  另外,王磊的家庭条件并不像他吹嘘得那么优越,他的女儿和儿子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如今他的犯罪行为东窗事发,让家人在被骗的亲朋面前都抬不起头,要给他还上百万外债,已经心力交瘁。所以倪军华和他谈话时,一说到家人,他就没了往日的跋扈,慢慢地,他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要为了家人好好改造。

  南汇监狱是上海首座集中收押老年服刑人员的监狱。除了像王磊这类金融投资诈骗,还有诸如保健品诈骗、旅游诈骗、养老诈骗在老年人中也很常见。有些诈骗团伙的骨干,自己本身也是老人,见利忘义,不惜以身试法,以至于年逾花甲入狱服刑。

  倪军华管辖的监组里还有一个60多岁的犯诈骗罪的服刑人员李华(化名)。其犯罪类型和王磊相似,不过是以提供建材为名,诈骗老人的装修款。李华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无法正常行走,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全身只有右手还能勉强抬起来,需要在其他服刑人员协助下生活。

  “虽然关心他的病情,但是他的罪行一点也不值得同情。”倪军华说。诈骗别人几十万血汗钱的时候,李华舌灿莲花,声称自己有渠道能拿到低价建材,用假公章和别人签下合同,钱一到手就逃之夭夭了。倪军华认为,这种通过伪造公文的诈骗方式,很容易获取老人的信任,所以老人平时还是要擦亮眼睛,多跟家人、社区民警等沟通,不要贪便宜。


民警王震在学习制度文件

  几乎所有老年人都十分注重养生,药品、保健品、保健器械之类的诈骗屡见不鲜。张文武(化名)看着其貌不扬、敦厚老实,其实他入狱时67岁,行骗对象全是年纪相仿的老人。他经常游走于上海的各大公园还有小区楼下,和出门散步、锻炼的老年人聊聊家常,套套近乎,“你有高血压?我也有!我以前晚上还总睡不踏实,用了这个药,血压平稳了,睡觉也香了。”

  一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很容易就信了他嘴里的“神药”,他再适时说出自己有内部价,前十名购买还能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吸引老人争着掏腰包。“老人之间心理上会觉得比较亲近,他又非常善于伪装,很快就能获得对方信任。”南汇监狱民警王震说,“他的诈骗金额核实下来有80万左右,不少上当的老人都80多岁了。”

  王震说,老人们还是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灵丹妙药”“纳米科技”“包治百病”。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相信医生。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或药品,这些没有批号的产品,非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

  用阴谋诡计只能获得一时之利,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骗子终将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代价。“老人骗老人,也逃不脱法律的制裁,可60岁的去骗80岁的,将心比心,于心何忍?”民警提示,老年人在遇到陌生人搭讪时,不要轻易相信他们随和的态度,尤其在对方提到投资、买卖之类的事宜时,更要提高警惕,不随意接茬、不轻易搭话,凡事都要依法依规办理,不能心存钻空子的侥幸。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