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独居就认爹认妈?定制化诈骗“套路”老年人,“银发守护安全课”进广州社区

老年权益 03-03

  攒了一辈子的积蓄不知道怎么打理、子女不在身边、希望能找到一家靠谱的养老机构……本是老年群体的人之常情,但面对诈骗团队,老年人的这些特点变成了弱点和敛财点。

  “今天才知道,之前看到的不少理财广告原来都是诈骗。” 66岁的广州王阿姨上完“银发守护安全课”后发出这样感慨。2月28日,在广州市越秀区大东街社工服务站,四十余名社区老人一起上了“银发守护安全课”《防范虚假投资理财》的课程。课程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腾讯银发守护团队开发。

  “很多诈骗手法都没听说过”

  王阿姨平时会报名参加社区里的各种老年兴趣班,但反诈主题的安全课她还是第一次参加,“内容挺直白,很多诈骗手法都没听说过,有些诈骗手法虽然听说过,但早就升级换代了。”王阿姨觉得课程很实用,值得推广到更多社区,让更多老年人有机会学习。

  王阿姨此前有一次险些被骗的经历。她曾接触过一个号称“保本高收益”的养老投资项目,好在当时社区民警正好派发了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单。“我一看,反诈宣传单里提到的案例跟那个广告有点像,我就留了个心眼。”

  今天的“银发守护安全课”再次印证了王阿姨的担心,“这就是典型的养老投资诈骗。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在课后的交流中,王阿姨的经历引起了很多来听课的老年人的共鸣。

  “知道你攒钱不容易就用高收益来洗脑,知道你独居就认爹认妈,骗子拿出来的都是定制化的诈骗方案。”银发守护安全课”的讲师赵云说,不少老年人正在面对网络安全风险。

  上亿老年网民如何收住“钱袋子”

  2022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已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但老年人防骗意识较为薄弱,对网络和智能手机应用都不甚熟悉,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风险受害群体。“老年人容易成为骗子围猎的对象,他们需要一套离家近、听得懂的反诈安全课。我们想帮老年人守好‘钱袋子’。”腾讯公共事务部总监陈晓闯这样解释开发“银发守护安全课”的初衷。

  2022年5月,腾讯发布了首款专注中老年人诈骗防范与上网安全的小程序“银发守护助手”,由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牵头,与腾讯守护者计划、腾讯黑镜等团队,集合多方安全技术能力共同打造。

  同年10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的学术支持下,腾讯联合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公益机构,打造了“银发守护安全课”系列课程,探索构建一套科学化的中老年人网络安全社区培训体系。课程一套三节,围绕“冒充类诈骗”、“虚假投资类诈骗”、“网络谣言”等重点风险类型,腾讯银发守护团队将新近发生的案例、诈骗手法解析、安全提示有机结合,搭建了有讲解、有互动的课堂模式。

  除了1个小时的课堂内容,银发守护团队还为学员们印制了汇集微信、银发守护助手、腾讯手机管家、较真辟谣平台等多个产品反诈功能的知识卡。

  “下课回家,这张反诈知识卡会继续陪伴老年人,一家人都能有所收获。”“银发守护安全课”讲师赵云介绍道。

  老年人是反诈特别关注重点人群

  截至目前,“银发守护安全课”已在全国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上百个社区落地,覆盖数十万中老年人。

  “这两年诈骗手法不断‘升级’,需要政府、相关企业、专业机构等社会各界共同构建老年人防诈、识诈的保护圈。”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副处长罗志强在“银发守护安全课”活动中表示。

  2022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内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向全省1.67亿用户发送多轮反诈普法宣传公益短信,在全省已开通视频彩铃功能的用户的默认彩铃中播放广东省反诈普法宣传视频。同时和广东省公安厅联合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广东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公益大使”,并发布了钟南山院士的反诈公益宣传海报,在全省21个地市基础电信企业的72473个营业厅及143个区县市的基层派出所同步上线,全力扩大社会影响面。

  “老年人是我们特别关注的重点人群,我们也希望借助这套‘银发守护安全课’,帮更多老年人提升反诈意识。” 罗志强说。

  “对理财感兴趣又怕被坑”
 

  “一家机构的资源是有限的,通过我们在各地的合作伙伴,课程扩展到了全国范围。”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负责“银发守护安全课”的推广项目负责人潘浇琳回忆,当初课程合作推广的招募公告一经发出,收到了上百家机构报名。

  在本次课程落地的广州越秀区大东街启明社区,看到课程招募公告后,社区里的老人报名非常踊跃,名额很快就抢光了。

  “社区老年人多,大家对投资理财既感兴趣,又担心被坑,所以都想来听听。”负责组织老年人听课的谢梦颐提到。她所在的广州市越秀区思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通了课程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之后也计划在大东街街道的其他社区继续推广“银发守护安全课”。

  “骗子的手法越来越高明,为了不被骗,我们也得不断加强学习。”对启明社区居民王阿姨来说,这堂反诈课程她还需要“消化一下”。这套为老年人定制的反诈课程也将走进更多社区,帮更多老年人远离诈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羊城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