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异地养老,想说爱你不容易

老年生活 08-02
  这两年,异地养老一直是个热词,宣城、嘉兴、南通等长三角周边城市,都以异地养老的概念来吸引上海老人,尤其是去年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四地民政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区域养老合作的体制突破、产业发展、标准认定......种种探索更是加快进行。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异地养老看上去很美,老人们的"心病"还不少。一年间,异地养老都有哪些推进,老人们的心病又如何破解?

  距离上海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嘉兴,是上海老人异地养老的主要目的地之一。88岁的黄老先生在考察了众多养老院后,选择了风景秀丽的逸和源,除了位置相近、习惯相通外,高性价比和超过半数的上海老人入住是黄爷爷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

  住了一年多,黄爷爷连上海家里的一百多盆盆景都搬到了这里。不过,相比生活的便利外,还有几个难题困扰着居住在这里的上海老人,首当其冲的就是床位补贴。

  据了解,养老服务运营补贴始于10年之前,由各地财政出资补助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机构,机构再让利给入住老人。如果异地养老的老人也要享受补贴,无疑会给当地财政带来压力。

  随着异地养老的人越来越多,养老补贴能否跟着老人走,长三角各地如何共享养老资源,不仅关系着老人们的幸福指数,还有养老产业的未来。

  上个月初,上海松江民政局和浙江嘉兴、安徽宣城民政局共同签署了养老一体化服务协作备忘录,决定携手合作。这份养老一体化服务协作备忘录,包括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推进养老服务标准互认等十项具体内容。

  这也是自去年6月至今,第四组签订具体合作备忘录的区市。目的,就是要打通政策壁垒,让异地养老的老人都能享受到国家的福利红包。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长三角人口老龄化水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亿多长三角人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五分之一。其中,上海人口老龄化水平最高,已经超过三分之一,但它拥有的养老资源却最为受限,因此一体化养老能否互联互通,不仅事关未来,更是现实需求。

  不过,单单只是互相开放养老床位,还远远谈不上一体化合作养老。对于近20万前往异地养老的上海老人来说,他们还有一个"心病"需要解决:看病就医。

  每个月,入住嘉兴的老人都要往返几次上海,只为了定期的复诊何长期服用药品的补充,这让老人们有些吃不消。好在从2018起,长三角开始试点异地结算。目前,浙江11个设区市纳入上海异地就医门诊医保直接结算范围,未来,"一卡在手,两地看病"将不再是梦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