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健康”来“敲门” 失能老人居家养老有“医”靠

老年生活 11-15

11月3日,石家庄市裕翔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爱心家庭团队上门给程奶奶换药。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吕若汐摄

“咚咚咚……”11月3日下午两点半,石家庄市桥西区平安小区程奶奶家一阵敲门声响起。

程奶奶的弟弟程爷爷打开门,迎面走来的是三名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她们是石家庄市裕翔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爱心家庭团队。

“这两天程奶奶身体怎样?有胃口吗?”裕翔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医生吴向更一边跟程爷爷说话,一边从医疗箱里拿出镊子、小刀、纱布等需要使用的医疗工具。

“胃口好着呢,保姆每天早上喂她一袋热牛奶,身上的褥疮看着也好多了……”程爷爷笑着说。

说话间,吴向更医生在两名护士的帮助下给程奶奶翻了身,紧接着换纱布、换新药……大约20分钟,爱心家庭团队已经帮程奶奶做好清创。

程奶奶今年89岁,无儿无女无老伴,一直由生活在本市万达小区的弟弟程爷爷监护。“大约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程奶奶意外从床上摔了下来,这一摔直到现在也没站起来,脑子也是时而清楚时而糊涂。”程爷爷说,于是就请了住家保姆,长期看护程奶奶。

之后,程奶奶因长期卧床,引起骶尾处局部组织破损,医生评估诊断为二级压疮,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和清理褥疮。由于行动不便,每次挂号、排队、检查,一套流程下来,都要耗上大半天。每次去医院,就成了程奶奶及家人的一件烦心事。

“我今年已经87岁了,没有力气经常过来看我姐姐。子女都在外地上班,让他们三天两头回来陪着姐姐检查,也不现实。”程爷爷苦笑着说。

程奶奶这样的情况,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下的一个缩影。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失能老人怎么养老,成为多数家庭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

程爷爷说,他也曾想过把姐姐送到养老院,但姐姐在清醒的时候多次说过不喜欢养老院,他想尊重姐姐的选择。

衣食住行上能让保姆帮着做,生了病不能下床,日常检查护理上药怎么办?

进退两难之时,程爷爷的女儿帮程爷爷联系了裕翔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的上门诊疗服务。

据了解,为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医疗需求,解决一些失能老人的日常就医需求,石家庄市裕翔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先行先试,自2018年起,开始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康复训练、关怀服务、生活照料等延伸服务。

10月17日,裕翔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接到程爷爷的第一次预约后,当天就上门为程奶奶进行了一系列检查,更换尿管、清理褥疮,并约好第二次上门时间。

每周都定期上门进行照护服务,每次上门护理只需要100多元,困扰程爷爷的难题解决了。“技术好、态度好、服务好,价格亲民。每周按时按点上门治疗,我安心多了。”程爷爷说,最高兴的是,程奶奶的精气神也比之前更好了。

裕翔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毅介绍,他们已经组建了9个爱心家庭团队,每个团队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以及一名康复师组成,24小时不间断为居家老人提供医护服务。此外,裕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互联网和智能化手段,专门研发了智慧化养老云平台,平台收到相关信息后,后台服务人员会立即进行派单。

“医生、护士、康复师等可以直接上门服务,极大满足了居家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的需要,消除了很多老年人居家养老‘养不能医’的顾虑。”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动社区医养能力提升行动,目前各地挂牌运营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达到394家,医养结合服务正在从机构向社区,并以社区为平台向居家延伸。

做好清创后,吴向更轻轻给程奶奶按压肩颈、双腿,一边按摩一边教旁边的保姆,“要每天跟老人家按腿、翻身,褥疮才会好得快,最近让老人家多喝点水……”

伴随着吴向更的“碎碎念”,耳旁传来程奶奶有节奏的轻鼾。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河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