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养老中心打人,精神病人收治应全社会一起想办法

老年生活 11-07
  一家养老服务中心里,除了老人,还有智力残疾的年轻人,和有精神分裂症的人。因为琐事,残疾人被精神病人殴打,虽然没有造成实际损伤,但也是一个警醒。对有精神疾病人员的照料,还是应该由专业机构进行。社会化养老机构应该专注于养老服务。

  据澎湃新闻报道,日前网络流传一条“江苏睢宁一男子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殴打”的视频。2021年10月31日,睢宁县委宣传部公众号“无线睢宁”发布通报称,视频中哭闹的男子王某25岁,系二级智力残疾,由家人临时送到涉事养老服务中心照顾。10月29日,王某大声哭闹引起同在该养老服务中心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邹某英情绪不稳定,邹某英用椅子座垫掷向其肩部、头部,经现场检查双方均无任何伤情。

  虽然邹某英打人用的是椅子的坐垫,没有给被打者带来实际的伤害,但是这样的殴打场景,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如果她打人用的是椅子等硬的东西呢?毕竟邹某英是一名精神分裂患者,她是否具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是有疑问的。

  而根据通报,事发的场所是睢宁县一乡镇的一家养老服务机构,主要业务是为周边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娱乐服务,目前有工作人员3名,服务对象5名。而这5名服务对象中,并不全是普通的老人,其中一人(邹某英)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被打的王某,不仅仅有智力残疾,还是个年轻人。养老服务机构接纳有精神障碍和智力残疾的服务对象,是不是有相应的服务能力?至少从视频来看,当出现问题时,并没有工作人员出现,只有同在中心的老人来制止。

  有精神障碍的老人,并不是普通老人,需要特殊的照护,并不适合在普通养老中心与普通老人共同生活。有智力障碍的年轻人就更不用说了。有精神障碍的患者,需要专门的医疗和照护机构。精神卫生法规定,乡镇政府和街道办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预防精神障碍发生、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等工作。但在现实中,乡镇和街道一级,很难有精力和财力开展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照护等工作。尽管精神卫生法规定鼓励和支持组织、个人提供精神卫生志愿服务,兴建精神卫生公益设施,但事实上,专业的精神障碍患者照护机构少之又少。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即使有,农民们也负担不起费用。

  事实上,农村地区严重精神病人无人照料的问题非常普遍。吉林省电视台2021年曾报道了一起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男子被母亲用铁链锁住7年的案例。类似的事情在广西、福建、广东、河南等地都有报道。内蒙古某地法院还刚刚审理了一起因为妻子患有精神障碍,丈夫将其绑在树上致其饿死的案件。


  根据精神卫生法,精神障碍的住院治疗实行自愿原则。但是,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该住院治疗,也就是强制住院治疗。但是,如果其本人和近亲属无力承担住院治疗的费用,又怎么办?对于不少农村的精神障碍患者来说,他们家人能做的,通常就是把病人锁在家里,以免到外面伤害别人。

  对于不严重的精神障碍患者,自愿住院治疗。而未住院治疗的患者,按规定应由监护人妥善看护。但是其监护人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看护,又没有专业、廉价的康复、照料机构对其进行照料,其家属只能将其交给普通的照护机构。

  就像上述打人事件中的邹某英和王某,他们本来应该由专业的机构来照料的,但是却不得不被送到养老中心。这次因为打人事件引起了舆论关注,镇政府将他们转到了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但是他们从医疗机构出院后,又要怎么办呢?再回到普通的养老中心显然不合适,即使他们已经符合出院标准,但谁能保证以后他们不会再次发病,做出伤害养老中心里其他人的事呢?

  农村精神疾病患者的照料,是一个难题。要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还要避免他们给他人带来伤害,还要低成本、可负担。这个难题,需要全社会关注,投入必要的资源来解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辛省志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