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无锡空港经开区:关爱“银发一族”让“养老”变“享老”

老年生活 11-27

  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养老助老理念,完善为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通过“三色”融合,努力让昔日居无定所的渔民实现在岸上老有所养,居有所安。

  完善体系,打好“保障”底色

  辖区内墙裕社区立足渔村历史,以老年人的物质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有所养、居有所安打好“保障”底色。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为支撑、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为基础、以志愿服务为补充的“四联动”服务体系,为开展养老助老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立足实际科学划分网格,依托居民代表会议、“有事好商量”等协商议事机制,凝聚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团体等多方参与养老助老服务;有效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场地资源,完善室内外健身器材、建设“渔乐亭”等适老性设施等,让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上门送餐、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多种综合养老服务。

  贴心关爱,提升“幸福”成色

  社区针对渔民生活习俗,开展入户走访、座谈调研,摸清不同年龄段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定制“保健、志愿、文娱”三大关爱主题活动,提升“幸福”成色。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健康体检、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提升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针对高龄老人身体素质差、生活自理能力不足、子女因工作无法及时照料和陪伴等困境,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定期入户走访,为他们提供免费理发、精神慰籍、跑腿代购等助老志愿服务,送上心灵守护;针对刚退休的低龄老人群体存在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融入社区较慢等困境,定制了“花开银龄•乐畅墙裕”低龄老人文体素养提升项目,组建社区文娱团队,聘请专业老师定期授课,开展“展风采,乐和谐”文艺汇演等多场活动,充分展示大家的才艺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团队成员徐阿姨表示:“自从组建了我们自己的文娱团队,吃过晚饭去社区广场一起唱唱跳跳就有伴儿了!”

  (邀请老师给文娱团队培训)

  惠老福利,增添“暖心”亮色

  社区积极通过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给社区老年人发放各项看得见、摸得着的“自有福利”,让他们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红利。自2001年起,社区给年满60岁的老人每月按时发放老年补助金,以补贴老人基本生活,每月的老年补助金标准也从最初的50元逐步涨到200元,截至目前共发放了450余万元;自2002年起,社区每年春节为年满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截至2020年度共发放了20余万元;自2014年起,社区又将安康关爱意外保险参保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活动,除政府补贴参保对象外,采取补贴保险费的方式鼓励其余老人自费购买主险,确保辖区所有老人主险参保率100%。社区负责人表示:“百善孝为先,今后社区将更加注重养老助老工作,持续优化养老助老服务,让社区老人们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也让孝老爱亲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好地传承下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