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天津滨海新区塘沽街道:五个关键词诠释“特色养老模式”

老年生活 12-14

  下象棋、订饭就餐、康复健身、做理疗、测量血压、预约家政服务……日前,记者在天津滨海新区塘沽街道祥和家园社区照料中心看到,老人们在这里体验到了社区养老“一站式”服务。“很满意这里的服务,我们老邻里们都愿意来这,感觉心情特别舒畅!”社区居民边做理疗边对记者说。

  祥和家园社区照料中心是塘沽街道第8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可以满足社区内及周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服务、文化娱乐活动等需求。“塘沽街道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共计11400余人,约占全街人口的20%,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1200人,呈现老龄人口多、养老服务需求迫切的特点。”塘沽街道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一直以来,老龄工作是街道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塘沽街道结合辖区整体特点和各社区情况,探索出了一系列特色养老模式,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概括。

  关键词一:老有所“养”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构建社区嵌入式养老体系

  塘沽街道秉持“全面放开、多元供给、统一标准”的理念,积极探索与社会力量合作,优化社区养老服务配套,促进服务供给渠道多元化,大力健全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

  塘沽街道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介绍:“街道与天津柠檬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建华康复护理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区绿游优选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天津易得康公司等开展合作共建,在辖区内建成并运营8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1家养老院、1家一级食堂和9家二级食堂,并向老年群体提供长护险等养老保险服务。”目前,塘沽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祥和家园社区照料中心 摄影:赵冠宇

  据了解,塘沽街道将加快完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培育、鼓励更多专业化机构在社区提供养老服务同时,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加快布局“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让“住在自家、乐在社区”的居家养老模式,成为辖区“银发一族”养老方式的首选。

  关键词二:老有所“扶”

  “民生+”浸润养老 提供全方位服务

  塘沽街道聚力民生工程,提出并实施多项普惠性养老举措,扩展养老服务场景,以“民生+”概念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

  “微实事广场”是塘沽街道聚焦民生服务的行动品牌,已举办2年多,辖区12个社区每月都会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为群众带来全面细致的服务,主要受惠群体便是老年居民。从健康咨询、义诊体检,到法律咨询、防范电信诈骗,再到理财咨询、社保卡办理等,针对老年群体的专业服务面面俱到;从理发、量血压,到磨刀、衣物缝补,再到入户电器维修、公益大集等,便民服务渗透进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义务理发 摄影:赵冠宇

  “健康小屋”项目也是塘沽街道丰富养老服务形式的成功探索。塘沽街道公共服务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各社区联合共建单位设立‘健康小屋’,经常举办推拿按摩、中医问诊、健康讲座、出游采摘等活动,为居民提供中医健康咨询、健康信息采集、健康评估、养生调养等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让老年群体不用跑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推动‘医养’‘康养’深度融合。”目前,“健康小屋”已成为塘沽街道各社区老年人口口相传的特色项目。

  关键词三:老有所“安”

  智能服务平台赋能 智慧养老解锁安心晚年

  塘沽街道推动智慧养老体系建设,利用智能服务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利用“安心养老平台”,审核、上报老人的食堂补贴情况,并做好报销工作;利用“金民系统”,填报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情况;街道多部门联合推动“重点关爱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对辖区无人照顾的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60岁以上散居特困人员进行摸底统计及填报工作。塘沽街道践行“互联网+养老”智能化建设任务,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同时又具备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特征的养老服务,加快发展智慧养老。

  手机课堂 摄影:赵冠宇

  关键词四:老有所“享”

  精神关怀文化滋养 养老变“享老”

  在社区老年之家,老年人看书、跳舞、唱歌,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社区居民说:“以前,我们老年人精神生活主要靠儿孙回家探望来满足。现在,我们每天来这里‘各取所需’,享受高品质的精神生活。”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和精神关怀,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乐、享受晚年,成为塘沽街道又一探索方向。
 

  2021年,塘沽街道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进行敬老宣传,在全街道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孝老”气氛。街道举办多场文艺汇演,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并享受到文化盛宴;开办各类教育讲座10余场,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养生知识、防疫科普等,让“活到老学到老”优良传统厚植其中;开设手机课堂,教授老年人智能产品的使用方法,为消除“数字鸿沟”提供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五:老有所“为”

  奉献“志愿心” 绘就最美夕阳红

  在馨苑社区,有一支特殊的创文服务队,这支队伍由26名年过花甲的退休女党员组成,她们利用空闲时间巡查社区,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成为了塘沽街道志愿服务中一抹亮丽的“夕阳红”。

  除此之外,塘沽街道鼓励老年人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发动低龄活力老人与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互助,开展“老助老”志愿行动,鼓励老人发挥余光余热,使“老有所为”的养老理念蔚然成风。塘沽街道及各社区以敬老之意,倾注爱老之情,笃行孝老之事,探索赡老之路,着力使全街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扶、老有所安、老有所享、老有所为。(作者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