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为啥人老了会出现“老人味”?50岁以后坚持3个习惯,老了或没味

老年生活 06-13
  后台收到一位粉丝来信:

  小九您好,我跟爷爷一起住,爷爷总因为身上有很重的“老人味”苦恼,他说每次跟我出去餐厅吃饭,由于身上的味道,坐在周围的人都捂着口鼻,还带着打量的眼神看着他,让他现在都不敢出门了。

  请问老人身上真的会出现老人味吗?有什么方法可以去除吗?  

  一、什么是“老人味”?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走到老人身边,总能闻到一股特殊的气味,有人把这种味道称为“老人味”。

  老人味并非空穴来风。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就曾对比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结果发现老人确实有特殊体味。

  日本研究人员甚至专门创造了一个词,来形容老人身上的这种特殊气味,叫做加龄臭。

  老人味很难用言语描述,而且老人自己往往闻不出来。

  导致形成老人味的主要成分是“2-壬烯醛”,这种成分不会产生很明显、很浓烈的气味,再加上医学上有个名词叫“嗅觉适应”,通常人们并不能敏感的感知到自己身上的味道。  

  二、身上的“老人味”,或是疾病的预警信号

  老人味是自然衰老的“印迹”,但某些老人味,却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1、呼吸道疾病

  若老人身上有痰臭味,很可能是患有哮喘、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

  2、糖尿病

  老人身上有一股烂苹果味道,则可能由于糖尿病代谢过程产生酮体而引起。

  3、肾脏疾病

  老人身上有一股咸鱼般的腥臭味,则可能是慢性肾病、肾衰竭等,导致体内氮物质无法随尿液排出。

  三、50岁以后,常做3事或可消除“老人味”

  老人味可能不会被完全去除,但可以通过一些方式帮助减轻:

  1、勤换衣物

  多给老人准备透气、宽松的换洗衣服,提醒老人经常更换穿着。老人使用的被褥、枕巾、床单等,也要经常清洗。

  2、定期锻炼

  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可以劝劝老人多做些锻炼。多运动不仅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的正常运作,也可以减少因器官功能损伤而出现的体味。建议老人每周最好完成至少150分钟的中等有氧运动。

  3、饮食清淡

  辛辣、高油脂食物易增加身体油脂分泌,致使体味产生,因此老人日常饮食可少吃大蒜、洋葱、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控制肉类摄入,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出水果和蔬菜。
  
  人终会慢慢变老,所以年轻人不要因老年人的体味而嫌弃、疏远他们,老人也不必因为体味而感到羞耻。希望每个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能给予老人们更好的包容和理解。

  参考资料:

  [1]《人老了,身上真的会有"老人味"?自己闻的到吗?真相是》.科普中国.2021-12-23

  [2]《为什么上了年纪身上有“老人味”?一个实验闻体味辨年龄》.生命时报. 2021-06-17

  [3]《人老了,为什么身上会有怪味?每个人40岁后都可能经历》. 腾讯医典 .2021-12-15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39健康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