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一吃就通便的水果,堪称“天然泻药”!比香蕉还厉害,防血栓、抗衰老,赶走便秘

老年生活 09-18

便秘是很多中老年人的"难言之隐"。据统计,中国便秘人群占4%-10%,老年人是便秘的最大群体,而且女性便秘人群高于男性。

你有便秘问题吗?下面的症状中了一条,就属于便秘。

便秘不仅会伤害皮肤,影响面色,甚至还会引起消化道疾病、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改善便秘的一大要点就是调整饮食,通便食物中,水果占了半壁江山。秋天瓜果飘香,今天就给大家介绍3种正当季的“通便果”。

通便果排行榜

1

火龙果

膳食纤维是有益肠道的营养元素。

火龙果富含的膳食纤维是香蕉的两倍还要多,尤其是果肉中的小黑点,正是膳食纤维所在。

火龙果还有低聚糖成分,有预防便秘、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它还含有丰富的花青素,是“血管保护剂”,能改善血液循环,保护动脉血管内壁,让血管更具弹性。

市面上常有白心火龙果和红心火龙果,两者在营养成分上没有太大差别,但是白心火龙果含糖量更少一些,比起红心的,更适合血糖高的人群。

大厨用火龙果搭配藕片制作一道润肠通便的菜——胭脂藕片。

胭脂藕片

食材:火龙果、蜂蜜、藕

做法:红心火龙果打成汁,放入少许蜂蜜,放入焯过水的藕片,浸泡2-3小时,即可。

藕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增强肠道的蠕动,有助于将垃圾排出体外。

2

猕猴桃

中医认为,猕猴桃性甘凉寒,能够润肠去火、清热。

国家级名老中郁仁存郁老,在节目上就曾推荐吃猕猴桃来应对大便不通、肛门肿痛的问题。

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猕猴桃也富含膳食纤维,利于胃肠道。

它还是“维生素C之王”,维C含量是苹果的15倍、橙子的2倍多,能抗氧化、护肤、抗衰老。吃一个中等大小的猕猴桃就能满足成人日常所需维生素C的一半以上。

猕猴桃酸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韦云主任有一道变废为宝的养生酸奶,用芹菜根、猕猴桃榨汁搭配酸奶饮用。

做法:芹菜根先用盐水浸泡一会儿,然后用刷子刷干净,再用流水冲洗后和猕猴桃、酸奶一起榨汁。

芹菜根清热泻火、平肝,猕猴桃通淋祛火。

他们与酸奶搭配,不仅能润肠通便,还能清肝热,适合有头疼、烦躁、失眠困扰的人群食用。

注意:有腹泻症状的人群不宜饮用。

3

西梅

现在也是西梅上市的旺季,西梅它富含果胶(可溶性膳食纤维),通便效果非常好,是当之无愧的“通便果”。

除了果胶之外,西梅中含有的山梨糖醇也有通便效果。

山梨糖醇不易被肠胃吸收,还有高渗透作用。能保持水分,让肠道中的水量增加,软化大便,从而缓解便秘。

无糖西梅干

现在西梅大量上市,我们可以在家自制无糖西梅干。

做法:西梅焯煮晾干,切花刀,放入烤盘中烤至干燥即可。

便秘该不该吃香蕉?

大家看了这三种通便的食物,就会疑惑:通便不应该吃香蕉吗?

其实香蕉虽然也是很好的水果,但它在润肠通便方面的效果并没有那么明显。

我们平常见到的香蕉有两种:黄中透绿的生香蕉和黄中带黑点的熟香蕉。

成熟后的香蕉:虽然还有膳食纤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但总量甚至没有苹果和梨高,同时香蕉中的膳食纤维主要是不可溶性的,润肠效果一般。

不熟的香蕉:含有较多的鞣酸,鞣酸是一种收敛剂,具有吸水性,容易导致大便干硬。吃生香蕉不仅不能润肠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

所以润肠通便、改善便秘的水果,香蕉并不是首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