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有一种病,让人“变懒”?其实背后的元凶是“老年抑郁症”

老年生活 11-16

  “医生,有没有一种病,是让人变懒的?”一位50多岁的阿姨到医院咨询,“我母亲今年70多岁,以前很勤劳的一个人,自从我父亲走了后就变得很懒,衣服也不洗,不愿出门,总说这里痛那里不舒服,就喜欢躺在家里。”

  “懒”只是一种假象,了解病情后,医生解释背后的元凶其实是“老年抑郁症”。

  抑郁症突出特点

  01

  “乏”

  身乏,意乏,神乏。

  02

  “否”

  否定自己的眼前,否定自己的未来,否定自己的价值,否定存在的意义。

  曾听到一位长辈说:“人老了,就应该学会吃苦。”而年轻人也觉得老年人活久了,就会看开点,不存在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相关研究显示,我国社区老年人的抑郁发生率为10%-32%,在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中,抑郁症的比例更高。但作为一种精神疾病,抑郁症比心脏病等病症更难被理解。

  抑郁症的多种不同症状

  1

  情绪低落,对平时的爱好失去以往的兴趣;

  2

  食欲的改变;

  3

  自卑或者有强烈的负罪感;

  4

  嗜睡或者失眠;

  5

  无法集中注意力,焦躁或迟钝,浑身乏力;

  6

  反复的轻生念头......

  对老人来说,这些抑郁的情绪无法像年轻人一样能通过“倾诉”和“发泄”的途径得到缓解,日积月累,越攒越多,逐渐成为吞噬老人身心的负能量和毒素。这样不仅会导致躯体功能下降,还会使其变得孤僻、悲观

  老年人的心理疾病具有隐匿性,老人一般不会主动表达心情不好,而是会反复诉说各种不适,比如睡眠障碍、头晕、头痛、胃肠道不适、食欲下降、心血管疾病或假性痴呆等。

  临床上容易被混淆的就是如何区分老年抑郁症与老年痴呆:


  老年抑郁与老年痴呆虽然是两种不同的病症,但两者之间存在某种关联。多项研究显示,经常焦虑或患有抑郁症状的人更容易痴呆。让老年人远离抑郁显然会对预防痴呆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临床上大多老年抑郁患者没有得到规范的治疗。子女要密切关注老人是否有情绪异常,多花时间陪伴交流,哪怕只是谈谈都会对他们有所帮助,必要时应带老人到医院及时就诊。

  为了预防老年抑郁症,老人可以规律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多进社区和同龄人聊聊天、跳跳广场舞、散散步来放松放松

  尽量去面对好的一面,就会变得快乐。就像家里有客厅、卧室和厕所,如果老盯着厕所,就会很难受,但如果闻闻客厅鲜花的味道,看看卧室的电视,就会很快乐。

  清理好每天的心理垃圾,坚信即使在谷底也能开花,在海底也能望月。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健康浙江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