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破解“独一代”父母养老难题需“三驾马车”

老年生活 02-17

  在豆瓣有一个“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交流”小组,里面有八万多个独生子女正在抱团互助、惺惺相惜。“该不该为赡养父母而放弃自己的梦想”“爸妈排斥养老院该怎么办”“身在海外,父母养老真是进退两难”……无数人发帖求助,期盼着能在评论区分享经验、支招解答。当然,也有人只是单纯想宣泄情绪、释放压力,渴望寻求共鸣与心理上的一丝安慰。(《北京青年报》)

  看到这个新闻,心里有一些悲伤。笔者本人出生在60年代,兄弟姐妹多,对自己的父母养老,相对轻松得多。但是,我们这代人,大部分是认真执行国家计划生育的一代,都是一个孩子。年轻时,不想养老;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加,不得不不考虑自己将来的养老问题。孩子有自己的家庭,要奔生活,孩子最少要面临四个人老人的养老问题,简直不可想象。

  一位老同事和我谈起将来的养老问题,他说,如果我有大病了,也不治,就自己骑着一个三轮车跑到深山,走到哪里算哪里,最后,跌入悬崖为止。不知这是潇洒,还是凄凉。我也曾经给我的同龄人说,咱们的养老不要指望孩子,我们的最好归宿是养老院。但是,现在,一些养老院的现状着实让我的“洒脱”有点怯懦。人人都将面临垂老之年,我们这一代人怎么办?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先弄清楚一个问题,“独一代”父母养老难题不是家庭个人原因造成的,这是公民认真执行国家政策的结果。因此,解决这个问题,政府部门必须昂扬担当,必须兜底。一方面,这是对过去计划生育政策的善后工作;一方面,这是对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公民的感恩。同时,也是树立国家政策的威信打造国家政策的温暖。应该通过破解这个难题在公民中树立一种理念:认真执行国家政策的公民永远不会吃亏。

  如何昂扬担当呢?笔者建议从三个方面进行发力,从政策方面发力,国家必须把“独一代”父母养老难题当作中国养老工作的“头号工程”来抓,应该不辜负认真执行国家政策的公民对国家的期盼,应该为这些老人送去国家的第一关爱,不能是凌空的设想和虚无的口号,应该是真金白银,应该是支撑干货。比如发放养老补贴,引导建设高标准公益养老院,等等。从法治方面发力,市场竞争,单位计算用人成本,“独一代”照顾父母的时间总是很少、很少。为此,笔者建议,建立“独生子女”探亲假制度,用法律的形式保障独生子女能够有时间照顾父母,这应该成为一个硬核制度来落实,当然,还应该有其他方面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的养老权益。第三,从养老产业方面发力,要大力推动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立公益养老院,提高现代养老院的服务质量,解决独一代的后顾之忧。

  家庭幸福是民生美好的基础,幸福养老是家庭幸福的基础。一个家庭,老人养老问题不能解决,年轻人不能安心奋斗,家庭难幸福。尤其是破解“独一代”父母养老难题,更需政策、法律、产业“三驾马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甘肃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