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社区居家养老、助力养老、社区食堂……承德加快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老年生活 05-21

推动机构养老服务全面发展,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

承德加快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日前,承德市红十字会组织救护培训师深入滨河社区,为社区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5月16日下午,穿上红马甲,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54岁的志愿者姜薇,再次前往赵桂芹老人家。

“老太太今年82岁,儿子在鹰手营子矿区工作,闺女在双桥区居住,平时一人独居。这次去,就是陪老人聊聊天,看看有啥家务需要拾掇。”姜薇边走边介绍。

不到十分钟,便到了老人家。

“快进屋!快进屋!”一开门,赵桂芹笑脸相迎,拉着姜薇往屋里让。“今天不干活儿,咱娘俩就唠嗑。”

最近,老人对用毛线钩织座椅、沙发坐垫很感兴趣,俩人说起手法、样式、图案等话题,聊得不亦乐乎。

“社区志愿者,有事随叫随到,没事也常来看看,不是儿女胜似儿女。这样的晚年生活安心舒心。”赵桂芹笑着说。

“社区食堂每天为老人量身定制‘低糖’‘低脂’套餐,既可口又有营养。老人可来食堂就餐,也可享受送餐上门服务。同时,社区老年大学每天都会安排摄影、书法、太极拳、舞蹈等各类活动,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多方面需求。”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于岚说。

养老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指出,要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京津养老项目向河北具备条件的地区延伸布局,让我们倍感振奋。”承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牛立杰说,为了让老年人幸福美满地安度晚年,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市正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事项,全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2022年底,承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79.27万人,占总人口的23.87%。目前,承德已将13.6万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应保尽保,应养尽养。该市还为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发放保健津贴,对纳入城乡低保老年人发放经济困难高龄补贴、失能护理补贴,惠及10万余老年人。

在推动机构养老服务全面发展的同时,承德市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按照“一街道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标准,配备专职人员439名,205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覆盖2184个小区,实现了社区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生活小区“双覆盖”。通过自建老年食堂、依托餐饮企业等方式落实助餐服务,单次午餐老人自己承担部分不高于10元。积极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为实现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养有机结合搭建平台。

牛立杰说,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该市将不断建立健全法规政策保障,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大力探索医养融合发展路径,全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承接北京养老功能疏解,推动养老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河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