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沙县: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托起幸福“夕阳红”

老年生活 07-06

卷粽叶、包糯米、放红枣……近日,长沙县湘龙街道湘瑞社区志愿者为80名孤寡老人送上一份有温度的端午节礼物——包粽子比赛。现场,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唠家常、说心里话,其乐融融,一个个外形精致的粽子在欢声笑语中争相诞生。


在湘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人们正在比赛包粽子。街道供图

在湘龙养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近年来,湘龙街道积极探索着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养老模式,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就能享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 幸福不用“跑”

“加油加油,打起精神,还有一球就胜利了!”近日,德龄扶老公益在湘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组织了一场热火朝天的“文娱PK友谊赛”,65岁的李美湘老人正在给场上的老伴加油打气。比赛现场设有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四类项目,吸引了辖区100余名老人参与。


湘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文娱PK比赛。

在这里,和李美湘夫妇一样活跃的老年人还有许多,他们分散在各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有的在激情澎湃地唱着歌,有的在书法室里挥毫泼墨,有的在享受着中医理疗……

为了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湘龙街道通过新建小区配建、社会物业共建或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已建1个街道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让老年人能乐享晚年。

每个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都会组织安排老年课堂、主题活动、日常娱乐、义剪义诊等活动,还会组织家庭医生、社工、志愿者开展空巢、失独、高龄、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定期巡访、上门清洗、心理慰藉、代购维修等服务,让老年生活更丰富、更健康。

“没想到退休了,还能在家门口上‘大学’。”居民郭阿姨感叹如今的生活丰富多彩,她每周二上午9点学习舞蹈,下午享受艾灸理疗,十分惬意。

2018年,湘郡社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开设老年课堂,以老年人需求为立足点,以文化养老为主线,开设了瑜伽、交谊舞、太极、声乐等课程,深受老年人喜爱。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需求,街道一直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今年新增的土桥社区4A级居家养老服务站也即将开放运营。各站点通过引进社会组织或养老机构进行个性化管理,年服务人数突破3万。”湘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湘龙街道以街道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核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节点,织牢“1+N”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老有所安 夕阳无限好

“卫生间安了扶手,地上铺了防滑垫,上厕不会再摔倒,比之前方便多了。”近日,家住潇湘路社区城西安置区的梁娭毑经过街道帮助,完成了适老化改造。据悉,梁娭毑腿脚不方便,在家摔倒过几次,添上这些适老化物品,能让她的晚年生活更安心。

地面太滑、起身不方便、行动不便、开关够不到,这些生活中看似简单的小事,对于高龄、失能、残疾等特殊情况的老人来说,却是不小的难题。湘龙街道积极响应特殊困难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项目计划,认真摸底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人。


在湘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工为居民做艾灸。章帝 摄

截至目前,街道共有高龄老人301人,其中百岁老人3人, 街道正全面实施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普惠制度。

“我们坚持‘服务到家 把关到位 待遇到人’的主动服务,实行高龄津贴主动发放,足额发放。2022年,合计发放高龄津贴40万元。”湘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到老年不想离子女太远,能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的环境养老是每位老人的期盼。

湘龙街道立足实际,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方面,联合湘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星怡康卫生服务中心在各社区定期开展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老年人提供血压、血糖、视力、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等多项体检项目,还对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及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指导老年人养成更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为老服务志愿者上门探访特殊困难老人。

另一方面,各社区联合周边医疗资源,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进社区开展讲座和义诊,帮助辖区老年人掌握自我预防的相关常识,安享健康生活。同时积极推进辖区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有“医”可靠。

截至目前,湘龙街道共计有20支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覆盖60岁以上老年人2790人。其中,定期巡诊的老年高血压对象696人,老年糖尿病对象1005人,每月为20名失能、半失能老人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下一步,湘龙街道将继续用心用情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养老”和“享老”相得益彰,朝着“宜居城市标杆区”的目标,让辖区老年人享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