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石景山试点“物业+养老”服务模式 物业用房变养老服务驿站

老年生活 07-19

走进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金三社区,西门附近的原物业配套用房改造成了一座养老服务驿站,一层便民餐厅每天都有百余老人前来用餐,为老服务队还提供上门“搬、扫、换”等服务。驿站为社区老年人解决了一批揪心事、烦心事。这里也是石景山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的首批试点。

临近中午,便民餐厅热闹起来。87岁的居民周桂云第一个走进餐厅,熟练地从手拉车中掏出饭盒,走向窗口,请师傅依次掀开盖子了解当日菜品,然后点了一份腔骨、一份青菜。“这里的菜每天都换,味道不错,关键是非常方便,下楼买点就不用做饭了。”周桂云说。

到了饭点,餐厅里的人越来越多,容纳50多人的餐厅陆续坐满,当天的菜品有腔骨、宫保鸡丁、四喜丸子和蒜蓉粉丝娃娃菜等。67岁的阚先生和64岁的王女士点了一整套,坐下来一起吃。“中午,我俩买一个25元的双人套餐就够了,米饭随便吃、汤随便喝,非常实惠。来这里吃饭已经成了我们的习惯。”王女士说。

这处便民餐厅所在的3层小楼,过去是原物业公司的配套用房,去年年底由首华物业改造后,变成了全新的养老服务驿站。首开集团首华物业石景山分公司金顶街项目经理刘婵介绍,目前一层餐厅提供早餐和午餐,每天就餐人数150人左右,菜价享受石景山区相关政策补贴,2荤2素的套餐20元出头,健康还实惠。此外,养老服务驿站2层还建有老年活动室,驿站旁建成了24小时便民超市,为社区老人提供多元服务供给。

结合养老服务驿站,首华物业开发上线了适老化“双暖为老服务小程序”,实现在线呼叫、响应,为老人提供“搬、扫、换”三项基本服务。物业员工和低龄老年人组成为老服务队,担任区域管家,定期上门到社区重点关注的老人家中巡视探访,了解老人的身体、精神状况以及相关需求,同时为老人提供简单的居家照护、卫生清洁、代开药等服务。“我所服务的老人中,有独居老人、有残疾人。我们会定期上门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理个发、打扫下屋子,同时陪他们说说话,让他们不孤单,更乐观地生活。”区域管家梁淑清说。

石景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增加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了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接下来,石景山区将全面实施养老服务“颐养工程”,有序推进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养老助餐体系建设、养老服务顾问等30余项养老服务项目,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满足全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青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