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刷视频渴望“被关注”

老年生活 11-29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11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尝试让孩子远离社交媒体,但如今老年人正在上瘾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初级讲师李永建(音)正在研究中国老年人使用社交媒体的情况。更便宜的智能手机和流量包使人们更容易进入短视频世界。

短视频平台也使李的祖父生活变得更丰富。他观看其他人像他年轻时那样生活的视频:收割庄稼,然后在田地里架起一口大锅生火做饭。李说,“这让他产生一种被看到的感觉。这个世界仍为他们留下一席之地,不仅在线下,在线上也是如此。”

许多老年人正在学习新技能,在现金使用越来越少的中国社会,没有智能手机就很难轻松生活。许多老年人也感到孤独,原因在于他们的孩子在其他地方工作或生活。为了与孩子们一起生活,有些老年人可能已经离开家乡,从而失去与熟悉社区的日常联系和曾经长期陪伴他们的熟悉面孔,这些老人被称为“老漂族”。

“并不是每个国家的祖父母都会为了照顾孙辈而搬到另一座城市。”在北京工作生活的陶艺家黄晨匡(音)说。黄的母亲就是其中之一。“她不是那种很快就能与新地方的人打成一片的人。”相反,她的母亲通过短视频平台学会跳舞,“她还会突然烹制一道我以前从未见她做过的菜”。黄的母亲培养新爱好,并随之形成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随着老年人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内容,几代人之间在网络焦虑方面的代沟也在缩小。

现在,中国出现一些老年网红,他们的粉丝并不局限于其同龄人。其中,更多的人自认为是内容创作者,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保持心情愉快和心理健康。他们不想被遗忘。李永建的祖父会查看孙子给他视频点赞的情况。他会问,“你看到我昨天上传的这个视频了吗?”(作者拉文德·奥,王会聪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