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过度玩手机,伤害大脑健康,几个小技巧“戒瘾”

老年生活 03-15
老人适度并合理地使用手机确实可以带来不少益处,同时如果不加以控制,过度使用则可能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以下是关于老人玩手机的益处和害处:

益处:
1. 保持社交活跃:通过微信、社交媒体和视频通话等方式,与亲朋好友保持紧密联系,减少孤独感,增强情感交流。


2. 信息获取与学习:手机提供了丰富的新闻资讯、健康知识等内容,帮助老年人持续学习,跟上时代步伐。

3. 便利生活:使用手机APP购物、支付账单、预约医疗服务等,方便了老年人的生活。

害处:
1. 视力损伤:长时间盯着小屏幕会使眼睛疲劳,加重干眼症症状,可能诱发或加重视力下降,包括黄斑变性等眼疾。

2. 颈椎病与肌肉骨骼问题:低头玩手机可能造成颈部和肩部肌肉紧张,久而久之诱发颈椎病,也可能导致腕关节和手指肌腱受损,出现腕管综合征等症状。


3. 睡眠质量下降:睡前玩手机会影响褪黑素分泌,干扰正常的生物钟,导致入睡困难,降低睡眠质量。

如何帮助减少手机过度使用?
1. 自我评估时间分配(屏幕使用时间)

多款应用软件可以帮助您追踪每日在手机上的总耗时以及各应用程序的具体使用时长。即使您觉得自己并未过度使用手机,但当看到具体数据时,也许就会意识到确实需要适当削减。


2. 关闭提醒通知

如果手机每隔几秒就因短信、邮件或社交媒体更新而震动提示,您很难做到无视。实际上,不论何时查看,信息都会在那里等待,若您能稍作延后查阅,或许会感觉更加轻松高效。当然,对于紧急消息,比如来自配偶或孩子的消息,可以设置特定的优先接收权限。

3. 给手机套上橡皮筋

给手机绑上橡皮筋,作为一种心理暗示,促使自己不再无意识地拿起手机。如果觉得橡皮筋过于显眼,也可设置询问式的屏保,例如“你真的需要打开手机吗?”这样或许能在不知不觉中帮你节省下原本可能浪费在浏览无关图片上的45分钟。


4. 使用闹钟替代手机

利用手机作为起床闹钟会让您更容易在清晨就陷入检查邮件、短信和社交媒体的漩涡。不如换成传统的闹钟,至少早晨起来时能让手机离手片刻。还可以尝试晚上在另一个房间充电,或设定固定的时间段查看手机。

5.设立手机禁用区

不要在卫生间等场合使用手机,不仅出于卫生考虑,而且可以让手机远离生活中的某些部分,例如会议、与孩子玩耍的时间以及驾车时。学会短时间离开手机是一个健康的好习惯。

6.更换为功能机

如果智能机的诱惑实在太大,您可以考虑换回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传统功能机。它无法下载应用程序或上网,价格便宜且可能正是让您重获自由的有效方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罗夕夕博士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