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听不清,我们可以做什么?

老年生活 03-18

阿亮

王阿姨的女儿现在在教书。

现在在喂猪?在哪喂猪?

爷爷

阿亮

没事,心态要放松。

为什么要放葱?

爷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

和爷爷奶奶们沟通时

一句话要重复多遍

甚至出现靠着吼才能让他们听清

省流版

1. 老年性耳聋是老年人功能衰退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2. “耳背”对老年人的危害涉及社交、情绪、心理、认知等多个方面。

3. 听力干预对预防老年性耳聋很有帮助。

耳部传音系统有外耳道、鼓膜、听骨、耳蜗等,任何原因致使上述部位损伤均可导致声波无法传入内耳,造成耳聋。老年性耳聋,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双耳逐渐损失听力的疾病,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传音和感音结构病变或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导致。


“耳背”危害不仅仅是听不清

社会交流障碍

当老人发生听力损伤,就会出现聆听困难,从而导致交流障碍。长此以往,他们在社交中遭受打击,在日常生活中的表达欲望和能力都出现下降。

情绪和心理问题

长期耳背会让老人在社交过程中无法融入多人对话,在我们看来他们变得不爱说话,内心的情感也没办法表达,让他们陷入“被孤立”的状态,时间久了,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就可能会出现。

认知功能衰退

多项研究表明,听力损伤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也是该病的最大可调整风险因素。如果消除听力损失,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将降低8%。

安全和健康隐患

听力损伤会导致老年人反应性和警觉性下降,从而导致跌倒、意外等事件的发生率增加。

听力干预在于日常习惯

吸烟饮酒对听力有损害,要鼓励和帮助老人戒烟、戒酒。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可诱发听力损伤,改变高油、高盐、高糖、高脂的饮食习惯,可预防疾病发生或延缓疾病进展。降低居室内音响家电的音量,减少使用耳塞、耳机的时间,并尽量远离高强度的广场舞、歌舞厅等环境噪声。预防听力损伤,也可以每天做一做“耳保健操”:

①搓手心,捂耳廓:将手掌摩擦生热,随即将两掌紧按于两侧耳廓,使两耳听不到外界声音。

②按压耳廓:双手掌心紧按耳廓,然后放松,反复进行。

③揉搓耳廓:两手拇指放在耳廓背面,食指放在耳廓前面的耳甲艇部分,从上往下揉搓,力量适中,再从下往上揉搓。

④按摩耳垂:食指、拇指按摩耳垂,顺时针、逆时针交替进行。

⑤按压耳屏:用食指向外耳道方向按压耳屏,再放松,反复进行。

⑥鸣天鼓:两手心掩耳,手指抱于枕部,两食指压中指,然后食指用力下滑敲击枕部及乳突部。

⑦轻拍耳廓:用拇指之外的四个手指拍打耳廓,以一秒两次的节律进行轻轻拍打。

耳保健操一共7节,每节做4个8拍,每天2次,每次约8分钟。

提醒:定期安排老年人进行听力检查,如发现听力损伤需提早治疗,要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助听器的配验、人工耳蜗的植入等,咨询临床医生进行针对性治疗和指导。

向上滑动阅览

参考文献:

[1] Shankar A, Hamer M, McMunn A, et al. Social isolation and loneliness: relationships with cognitive function during 4 years of follow-up in the 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J].Psychosomatic medicine,2013,75(2):161-70.DOI:10.1097/PSY.0b013e31827f09cd.

[2] 陈振声, 于丽玫. 我国老年听力健康现状与对策[J].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 2020, 18(4): 245-249.
DOI:10.3969/j.issn.1672-4933.2020.04.001.

[3] Loughrey D G , Kelly M E , Kelley G A ,et al.Association of Age-Related Hearing Loss With Cognitive Function,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ement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JAMA otolaryngology-- head & neck surgery, 2017, 144 (2). DOI:10.1001/ jamaoto.2017.2513.

[4] 刘会. 耳保健操对听力下降老年人听力的影响研究[D]. 浙江: 杭州师范大学, 2016.

编辑:肖璐

资料:上海疾控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