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从中医角度看“养老”

老年生活 03-18

“养老”是老人离去前的生活状态,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礼记·王制》记载:“凡养老,有虞氏以燕礼,夏后氏以飨礼,殷人以食礼,周人脩而兼用之,五十养于乡,六十养于国,七十养于学,达于诸侯。”《后汉书·礼仪志》中讲述“仲秋之月,县、道皆案户比民,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玉杖,哺之糜粥。八十、九十,礼有加赐。玉杖长尺,端以鸠饰。鸠者,不噎之乌也,欲老人不噎。”这些史料告诉我们,不同的社会状态,养老状态形式有所不同,显然都备受重视。但,这里要说的是,从自身视角出发,对“养老”的理解。

一、老去是规律

《黄帝内经》讲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这里描述了女性生命周期的变化,男子也是如此:“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写,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这两段文字讲述了人这一辈子的生命规律,老去是这个规律中的一环,是必经之路。所以,老去是必然规律,我们只需要客观且淡然面对即可。

二、“养老”,是顺其自然,以得其天年

《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记载:“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里告诉我们,“养老”是“顺应生命的过程”,如“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是身体力行的过程,如“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忘劳作”,“形与神俱”是最高品质“养老”的保证。提示我们,理清自己的轨迹,按部就班就好。这里的“终其天年”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尽得命数,二是指“有品质”的尽得命数。第二点才是“养老”的目的。通过上面的“七七、八八”的描述,我们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由盛到衰,这种变化也客观地需要我们对生活状态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身体的变化,这就是“顺其自然”:

1.保证充足的体育锻炼,但不过分

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是保证健康身体的根本。老年人对锻炼的误区比较多,多数人会选择减少活动,至少在锻炼的问题上谨小慎微。这里要知道,减少锻炼的结果不仅是带来骨关节肌肉韧带的快速衰老,因为用进废退,也会带来五脏六腑的快速衰老,因为由其表及其里。这一点多数老年人没有体会到,往往把骨关节状态和内脏功能割裂来看,殊不知,骨关节的功能状态决定了脏腑的功能状态,前者才是根本。我们可以设想,老态龙钟的样子,脏腑的功能会好到哪里去呢!所以,动起来是硬道理!但,运动也要讲究“度”,聆听身体的回馈,适可而止,科学锻炼。当然,不能偷懒。“生命在于运动”,不是口号。

2.避免过度劳累

这里的劳累指的是家务劳累。很多老人家务事负担很重,心身俱疲,内耗严重。这里我们强调“个人自由”。家务繁忙,可以理解,但也要考虑自身的老年健康生活。料理家务可以有方法,在兼顾自身的生活品质的前提下,采取些合适的方法不失为“上策”。为自己考虑些不是自私,这样对全局可能更好。“内耗”是现代生活的毒药,我们要做智慧的人,远离“内耗”。

3.饮食有节

《饮膳正要》里讲:“故善养性者,先饥而食,食勿令饱,先渴而饮,饮勿令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盖饱中饥,饥中饱,饱则伤肺,饥则伤气。若食饱,不得便卧,即生百病。”告诉我们,吃饭要留点余地、不饿不吃饭、少食多餐为好。老年人的美食需求一般都比较低,更喜欢汤汤水水的清淡饮食。这个年纪,尽管不要求吃的“多好”,但这里强调饮食还是要结构均衡,因为老年人身体的营养需求也是均衡的,均衡饮食,避免营养不良。

4.作息要规律

这一点,老人家们都能够保证,甚至可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是最佳的作息节奏了。《庄子·让王》记载舜以天下让善卷,善卷曰:“余立于宇宙之中,冬日衣皮毛,夏日衣葛;春耕种,形足以劳动;秋收敛,身足以休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顺应宇宙规律,心意自得!

5.情绪要条畅

临床中可以看出来,很多的老年人心理状态不好,原因很多,“放不下”是老人家的自身原因。老人家的心里牵挂和顾虑较多,从没有把自己的生活品质作为核心问题来考虑,是价值观的问题。老人家们需要有些魄力,“多为自己考虑些”,当然不能自私,顾好自己的心身,为自己多负些责任,心里豁达,笑口长盈,为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做到这些“顺其自然”,就可以在“天年”之内,“形与神俱”,获得最佳的生活质量,并且可以善终“天年”,“终其天年”。“顺其自然”是终其一生的最佳“养老”状态了。《饮膳正要》也教导我们:“善摄生者,薄滋味,省思虑,节嗜欲,戒喜怒,惜元气,简言语,轻得失,破忧阻,除妄想,远好恶,收视听,勤内固,不劳神,不劳形,神形既安,病患何由而致也。”

三、“养老”,是顺其自然,而非谨小慎微

顺其自然,也就是说,“养老”过程中,不能冒进,也不能退缩,不能瞻前顾后,不能谨小慎微。很多老年人因为畏惧离去,潜意识里束缚了自己的方方面面的生活行为,反而因为过度保护而影响了生命的质量。生活中,面对离去,顾虑重重的人很多,如不参加集体活动的、不下楼的、吃素的、吃各种保健品的、买各种保健仪器的、小病大治的、不锻炼的,等等,这些人,动不敢动,玩不敢玩,吃不敢吃,整天给自己制造了很多无形的心理压力、行为桎梏,原因就在于,这些老人家多数没有理解“养老”实际上是“顺应天理”的道理,而非“小心”可得天年。曲解了“养老”,“养老”这件事也就拧巴了,保守了,身体机能也就萎缩了,心理上、行为上违背了“养老”是顺应天命的事实,束缚了手脚,降低了生活品质,也并不会延长生命,可能还会适得其反,加速身体的老化,故,此“养老”非彼“养老”。

“养老”一定是“顺应天命”,“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形与神俱,尽其天年”,别无他解。

(王光涛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中医骨伤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政务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