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个人养老金新政落地后能投哪些产品,谁最受益? 中金等机构最新解读

养老保险 06-28
  6月24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明确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制度安排。

  这被认为是今年4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一项配套政策。《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已经明确了参加人可根据不同投资偏好,自主选择使用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


  那么,投资者今后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养老金投资呢?记者今日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学者。 此外,最近几天一些券商也对该政策对市场的中短期影响发布了观点。

  《暂行规定》涉及了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相关基本要求、产品管理及销售管理等多方面内容:

  1)基本要求: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内控管理要求;要求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应建立不短于5年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强调业务安全封闭运行和资产独立性。

  2)产品管理:规定个人养老金可投资基金产品范围;个人养老金基金应单独设置份额类别,实施费率优惠,鼓励投资人长期投资;针对领取期资金使用需求,基金管理人可做出特别安排。

  3)销售管理与信息服务:规定基金销售机构范围,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业务的整体职责。

  对此,中金公司非银团队最新发布观点称,在产品端,初筛共86只产品符合条件,个人养老金有望拉长基金产品投资期限,为资本市场贡献长期稳定资金,业务布局领先的机构有望获得先发优势。

  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符合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据统计共有86只(份额合并计算)养老目标基金符合条件,合计规模712亿元,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分别占比20%/80%。发行较早、投资期限较长的基金更具优势。此外,在其他类型基金中,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长期业绩良好、运作合规稳健、适合长期投资的基金未来有望纳入个人养老金基金中。中金认为,《意见》对于产品长期性、稳健性等的规定也将促进基金整体投资期限的拉长;长期来看,个人养老金基金或将为资本市场贡献长期稳定资金,利于资本市场波动性降低。

  截至2022年一季度,共42家基金公司拥有符合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正处于起步阶段,各机构间整体差距较小,业务布局领先的机构有望取得先发优势;长期来看,投研能力较强、合规风控稳健、长期表现优异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暂行规定》发布是为了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规范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

  今年4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则已经明确了参加人可根据不同投资偏好,自主选择使用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

  那么投资者今后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养老金投资呢?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投资方面有什么优势?

  对此,今日记者采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

  董登新向记者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不同于股民的股票账户,它不能够自由地决定买什么,未来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的标的必须要纳入到银保监会和证监会批准的篮子产品当中来,只有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许可的养老目标金融产品,或者是有关金融产品,才能够进入到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的选择范围中。”

  “应该说公募基金,天然的更接近家庭和个人投资者,那么在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推行过程当中,应该说公募基金是近水楼台。它具有交易单位小、单位净值透明、信息披露比较及时等优势。所以公募基金未来可能会以两种形式介入个人养老金账户,一个是普通的公募基金,再一个就是养老目标基金,当然还可能会有其他的养老金产品也能进入到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选择范围。”董登新告诉记者。

  就公募基金具体的受益品种而言,光大证券金工团队日前发布研报称,个人养老金政策长期利好公募养老FOF产品数量和规模的持续发展。经过近50年的发展,美国的养老市场三大支柱相对平衡,第三支柱IRAs的资金中有45%投资于共同基金。截至2021年12月31日,美国目标日期共同基金资产总计1.8万亿美元。养老账户持有目标日期共同基金资产的85%,其中66%通过DC计划持有,19%通过IRAs持有。而国内养老FOF产品当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据光大证券金工团队测算,根据《暂行规定》,个人养老金基金将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基于该口径测算,当前符合纳入条件的公募养老FOF产品共86只,占全部养老FOF产品数量的48%,合计规模为712亿元,占全部养老FOF产品规模的66%。其中,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产品39只,合计规模140亿元,目标风险型养老FOF产品47只,合计规模572亿元。

  《暂行规定》的出台,预示着今后个人养老金借道公募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而这对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可谓影响深远。

  最近几天,多家券商对此发布了相关点评。

  例如,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发布观点指出,其实早在2012年3月“两会”上便开始对养老金入市进行了讨论,2015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确定将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养老金入市进行首次试点;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不能超过净值的30%,养老金入市进入实操阶段。

  在个人养老金政策上,2018年后各项试点政策先后出台,2018年5月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2021年6月启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2021年9月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但受多方面因素制约,试点效果并不理想。此次《暂行规定》明确了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和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要求三方面内容。

  就养老金入市对于A股市场的中短期影响,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复盘以往相关政策发布时点,可发现养老金相关制度多数发生于市场下行或者底部区域,因此当前文件的发布也再次验证了市场筑底回升的过程。但测算过往政策发布后当日、20日及60日涨跌幅来看,相关制度的落地也并没有明显的短期市场提振作用,市场更多还是将政策作为一个中长期的利多来看待;另一方面,当前养老金相关制度的发布或意味着今年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的发力,近期市场已有对全面注册制的预期,而近两月多次会议重提资本市场改革,此次个人养老金规定的出台可能会成为后续资本市场改革的信号弹,可期待后续资本市场改革更加明确信号的释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券商认为,目前距离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试点真正落地尚有时日。

  日前,财通证券策略团队发布观点称,今年6月10日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宣传提纲》标志着一系列配套细则即将面世。当前的《暂行规定》仅是“冰山一角”,个人养老金试点的正式实施仍需等待其他细则的配套出台,包括:1)人社部出台个人养老金具体细节,例如账户设置、待遇领取;2)财税部门的税收优惠支持,尤其是待遇领取环节的税收方式;3)银保监会关于个人养老资金账户的相关规则以及相关产品要求。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