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能涨200元吗?60、65岁老人还将多涨

养老保险 07-16

上海市2023年养老金调整的的具体情况。

上海市养老金调整方案终于于7月14日公布了,比起去年的7月15日还早了一天。与退休人员一起上调的还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待遇,每人每月增加100元,达到了1400元每月。

上海市明确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的增发养老金将于7月17日发放,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于7月31日发放。

另外,今年的养老金调整还有一个“彩蛋”。根据上海市人社局12333热线的答复,今年的养老金调整会继续对上年度内达到女性年满60周岁(1962年出生)、男性年满65周岁(1957年出生),额外再增加一部分养老金, 每人每月增加120元

这一调整标准,实际上是在2023年上海市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通知中有的。我们现在看到的养老金调整方案,实际上是上海市人社局公布的调整摘要,省略了上述部分。相较于去年每人每月额外增加150元的标准,下降了30元,或许这是一份过渡性措施吧。

养老金能涨200元吗?

有的老人会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能涨100元。自己正儿八经交了几十年社保,能不能涨200元?

上海市2023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是继续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部分来进行,总体变化不大的。

定额调整部分,是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61元。

这一调整标准,实际上比去年还上涨了1元,是目前已经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的12个省份中最高的了。

按缴费年限调整,是每年缴费年限增加基本养老金一元。增加额不足15元的,按15元计算。

这一部分标准也是跟去年一样,在全国范围内这一标准并不算高。不过,其实缴费年限的作用还体现在按养老金水平调整中,并不是缴费年限不值钱了。

按养老金水平调整,是根据上年度12月份本人基本养老金的1.8%增加。

这一调整比例比上年降低了0.1个百分点。不过,如果考虑到养老金去年有所上涨,其实一些老人这一部分增加的钱数差别并不大。

倾斜调整部分,是针对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额外增加基本养老金25元、35元和45元。

倾斜调整标准也没有变化。不过2021年及以前都是针对女性年满60周岁、男性年满65周岁,每人每月额外增加养老金20元的,现在高龄倾斜增加的年龄确实晚了一些。

如果不考虑高龄倾斜调整,退休老人养老金要想增长200元,关键要看其缴费年限长短和养老金水平。

比如说缴费年限40年,增加的养老金是40元。扣除定额调整部分增加的61元,还需要再增加99元才能达到200元。因此,需要本人的养老金水平达到5500元每月才能够实现。

所以,养老金在上海增加200元的前提,基本上是缴费年限40年左右,基本养老金5500元左右。

我见过去年退休的一位上海市的退休老人,全部缴费年限为42.01个月(增加养老金按43年计算),基本养老金水平为13946.4元。预计他今年增长养老金钱数则是61元+43元+251.37元,合计可增加355.37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暖心财经说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