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7月养老金全面上调,6类人多涨钱3类人没钱领,1件事需注意

养老保险 07-21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9日上午,已有陕西、吉林、湖南、河南、宁夏、辽宁、广西、天津、河北、江苏、山西、云南、安徽、浙江、湖北、江西、内蒙古、北京、上海、黑龙江、福建、广东、甘肃、海南等24个省市公布了养老金上调的好消息。

  现如今还有7个地区未公布养老金调整通知,不过根据国家要求,提高标准增发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月底前要发放到位,所以尚未收到养老金上调方案的退休人员不要着急,耐心等待即可。

  

  2022年,是职工养老金连续上调的第18年,虽然今年养老金调整额度多有下调,但是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却会切实增加,尤其这6类人,将能在此次调整中受益匪浅:  

第一,养老金水平高的人

  定额调整主要是为了体现公平原则,身处同一地区的退休人员,每月都可以定额增加一笔养老金。

  而挂钩调整与两方面有关,一方面是与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挂钩,参考今年养老金调整方案,绝大多数地区都是以退休人员本人2021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然后按一定比例增调养老金。就拿海南来说,今年增调比例为2.32%,是当前调整比例最高的地区,如果调整前你的养老金有3000元,那每月将能增加69.9元,但如果调整前你的养老金有6000元,那么每月将可增加139.2元,涨额更多。所以无论在哪一省市,只要你的养老金水平够高,那在调整过程中就越有优势。  

第二,参保缴费年限长的人

  除了与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挂钩,养老金调整还与退休人员累计参保缴费年限挂钩,就目前已公布的养老金调整通知来看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每缴费满一年每月增加一定额度,另一种则是按缴费年限分段调整,单价会随着缴费年限的增长而增加。

  参考吉林省的调整方案  

  • 退休人员缴费年限25年以下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增加1元;
  • 缴费年限26年至30年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增加2元;
  • 缴费年限31年至35年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增加3元;
  • 缴费年限36年及以上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增加4元。

  由此可见,缴费年限长的退休人员涨钱会更多。  

第三,高龄退休老人

  每年养老金调整方案都会对高龄退休老人予以倾斜照顾,通常年满70周岁即可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多涨一笔钱,当然也有部分地区会适当降低高龄倾斜的门槛,比如北京,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50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6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70元。另外,满65岁且缴费年限30年及以上人员,每人每月还可再增加5元。总而言之,年龄越大的人越吃香。  

第四,艰苦边远地区的退休人员

  艰苦边远地区物资匮乏,在这里生活经济开销并不小,为保障大家都能够稳妥维持基本生活,国家会对这些地区的退休人员额外多涨笔钱。比如甘肃,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按参保单位所在地确定的一至五类地区每月可分别增加3元、4元、5元、11元和16元。到手的养老金更多,生活品质更有保障。    

第五,企业退休军转干部

  安置到地方工作且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如果在按新方案调整养老金后,未达到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将可直接补足至这一水平计发,对于低收入者来说涨钱额度无疑会更多。  

第六,有特殊贡献的退休老人

  我们现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而随着时间推移,革命英雄年纪渐长,国家为了奖励他们,每年养老金调整方案中都会予以优待,比如今年上海的调整,增加了对特殊群体的关照。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并符合原劳动人事部劳人险〔1983〕3号文规定享受原工资100%退休费的老工人、两航起义人员、持有中国海员工会核准颁发起义船员证书的招商局驾船起义人员,在按新规定增加基本养老金后,每人每月还可再增加200元,待遇更加丰厚。

  以上这6类人将能在2022年养老金调整过程中涨钱更多,而这3类人恐无缘参与国家的同意调整。  

第一,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的人

  根据养老金调整通知可知,我国将从2022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因此如果你领取的是居民养老金,那将无法享受国家统一上调养老金的福利。  

第二,2022年刚退休的人

  各地在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时都明确了此次调整范围,只要是在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都可以参与此次调整。但如果你是2022年1月1日以后才办理退休手续的,将无法享受养老金统一上调,只能耐心等待2023年的好消息。  

第三,被判刑或者被判劳动教养的人

  法律是做人的底线,如果退休后触犯法律,被判刑或者被判劳动教养,那么不仅会丧失养老金领取资格,也将无法参与养老金上调的福利。即便服刑期满或者劳动教养期满,也只能按服刑前或者劳动教养前的待遇领取养老金,只有等到下一年才能重新恢复参与养老金上调的资格。

  另外,还有一件事需要退休人员多加注意,那就是一定要按时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因为我国的养老金是终身发放的,为避免被他人盗领冒领,只有按时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才有资格继续领取养老金,否则养老金待遇将会暂停发放,不仅影响正常生活,还会影响养老金调整。

  比如九江此前发布了《关于从2022年7月起对九江市本级超期未认证人员暂停发放养老金的公告》,有161名超期未认证的退休人员将领不到养老金。而当前江西省2022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已经公布,但这些人本月将收不到养老金的增调补发差额,所以大家还是要抓紧认证,尽快恢复待遇享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秒懂社保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