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保险业纷纷布局居家养老

养老保险 09-21

  随着老龄人口数量不断扩大,我国养老市场的发展受到更多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养老模式已形成“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可见,希望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颐养天年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2022年2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并明确提出“要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加快研究开发适合居家护理、社区护理、机构护理等多样化护理需求的产品”。面对老龄化社会庞大的需求,近年来,保险企业纷纷利用自身已有的优势,加快布局养老领域,同时将居家养老作为今年新的增长发力点。

居家养老占据多数

  近日发布的《中国居家养老发展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居家养老目前是中国老年人的首选养老方式。

  白皮书显示,在2022年上半年开展的市场调研中,面向全国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调研形式收集了数千份问卷。调查对象的年龄段涵盖退休至100岁的多年龄段老年人,样本区域覆盖全国25个省市的66个城市。调研发现,有78%的老年人与家人同住,20%的老年人单独居住,另有2%的老年人居住于其他环境。可以看到,与家人同住或单独居住的老年人占据绝大多数。

  调研还发现,最受老年人关注的痛点是失智导致的各类问题,其中包括:失智老人易受护工欺负“身不由己,言不由衷”,55.96%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担忧;有53.89%的受访者担心子女负担,子女照料老人往往不堪重负。此外,无法自理的恐慌成为最主要的担忧之一。专业上门护理难寻,有53.37%的受访者担心失能后无人照料。

  白皮书指出,居家养老服务应更多关注服务的专业性、及时性、多样性、普惠性及安全性。

多种模式融合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2.3万亿元。但当前,养老市场却存在产品、服务供不应求的局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

  在业内专家看来,首先,作为养老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居家养老领域,可以将保险已有的金融、健康、医疗资源进一步打通。其次,保险企业已经布局的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能够实现功能互补,机构养老能为居家养老的客户提供“完全无法自理”状态或重大疾病康复期的选择,方便客户提前计划未来生活。再次,居家养老服务的客群多数为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半失能老人,因此保险企业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能为机构养老储备客户资源。

  白皮书指出,保险行业在提供高质量养老金融与丰富养老服务供给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在风险保障、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均独具优势。此外,保险行业通过将长期资金优势与康养生态圈布局相结合,在打造康养服务生态体系方面显示出了特有的综合价值。

险企入局居家养老

  近年来,保险企业纷纷利用自身优势布局养老领域。目前来看,险企参与养老市场主要有三种模式:“险企+养老地产”“险企+养老社区”“险企+居家养老”。尽管“险企+居家养老”模式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这一新商业模式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险企已纷纷入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平安已率先布局居家养老领域。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已经完成8大场景、300余项服务的构建,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同时,针对市场痛点,整合内外部资源,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居家养老建议解决方案,尽可能满足老人“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10大场景的服务需求。

  对于未来居家养老的布局规划,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居家养老将依托平安集团“金融+医疗+康养”的资源优势,秉持“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专心”的核心价值主张,致力于解决老人的养老痛点,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落到实处。

  针对当前居家养老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客观事实,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由于具有资金规模大、运转周期长的天然优势,保险公司非常适合发展居家养老;另一方面,这一新商业模式有其自身市场基础与发展前景,行业对居家养老市场反哺保险市场的新增长也充满期待。此外,尽管今年7月以来已有中国平安和大家保险相继推出涵盖“居家养老”的服务体系,但居家养老毕竟是医养产业链的末端,离真正落地尚需时间,而且布局居家养老服务,还需解决定价、客户需求转化以及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