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今年会有养老金增加方案!最低工资标准将进一步提高

养老保险 04-29

  摘要:到了退休以后国家充分考虑每年就养老金有一个增加方案,今年也会有,确保老年朋友安享晚年,收入有一个合理增长。

  

  上海今年养老金是否会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又有怎样的变化?4月28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佳瑛在“2023民生访谈”中对此进行了回应。

  杨佳瑛指出,养老金水平关系广大老年群体特殊利益,在人社部指导下每年都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按照国家同意部署,研究落实养老金增加方案,也是国家统一规定,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多年来一直这样,“老年朋友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很大贡献,到了退休以后国家充分考虑每年就养老金有一个增加方案,今年也会有,确保老年朋友安享晚年,收入有一个合理增长。”

  不仅如此,杨佳瑛指出,最低工资标准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也是保障低收入者获得合理报酬的重要途径,与企业成本密切相关。调整最低工资需要综合考虑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物价增长、就业状况和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上海目前全市最低工资水平2590元,为全国最高。按照每年工作惯例,今年人社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标方案,进一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工伤、失业保险等相关待遇都会逐步提高。

  此外,杨佳瑛指出,上海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并呈现持续回暖的态势。今年,全市确保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一季度,新增就业岗位15.31万个,超过既定节点目标任务;一季度,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9%,控制在低于5%的目标以内;就业规模进一步增加,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今年,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创新高,达到23.6万。为了促进这一群体更好地就业创业,人社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服务举措。支持用人单位吸纳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用人单位招录本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或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可以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享受就业补贴。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 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明确进一步扩大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的对象范围,要求把“招录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纳入其中。对此,上海也将积极贯彻落实。这项补贴以“免申即享”的方式发放,“零申请、零跑动、零材料”,最大限度方便用人单位,确保“应享尽享”。

  另外,近年来,上海的互联网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灵活就业群体加速壮大,规模将近300万。今年3月1日起,《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的范围;明确了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同时放宽了户籍限制,优化了网上参保的便民化举措。为贯彻《条例》要求,上海已经出台政策,从5月1日起,外省市户籍在本市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和上海户籍灵活就业人员一样,按照同样的规则,参加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劳动观察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