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个人养老金基金亏18个点,普通人该如何养老?

养老保险 12-26

作者|一杭工作室

步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养老问题,为自己的养老生活做准备。比起“养儿防老”,Z世代和中年一代们更相信“存钱防老”。

那有的人就会问了,不是还有社保吗?拿如今的生育率和人口结构一对比就能发现,如果只想通过社保过好晚年,恐怕并不现实。于是,个人养老金基金应运而生,四季度以来基金增设热情不减,但养老基金真的能成为普通人的养老保障吗?

国家都在喊你给自己存养老钱啦!

2022年11月14日,为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证监会公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此后,多家公募积极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个人养老金基金不断扩容,截止发稿已增至179只。那个人养老基金到底能不能买呢?

在收益层面,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年内权益市场震荡下行,个人养老金基金九成亏损,最高跌幅达-17.83%,平均收益率为-4.47%。而其他三类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保险均录得正收益。

对于大跌的养老基金数据,基金经理们解释为:时间将熨平波动。养老基金是一笔长钱,监管透明、投研能力强,优势非常明显。不过不少投资者却调侃为:时间将熨平账户。

有投资者留言表示:“去年存的1.2w,现在还剩九千,退休提取还得扣3%的个税”“前两年买的三年期封闭基,现在跌了快60个点”“这是基金,不是社保”“你不买基金经理怎么能赚疯?”

显然,大部分持有人都被养老基金的大跌给劝退了,虽说有养老两个字,但养老基金本质仍是一个理财产品,没有任何基金是保本的。目前,纳入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基金Y份额均为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运作模式。虽然养老FOF已经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等分散了风险,但依然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 的FOF基金不在少数。截至12月24日,去年11月成立的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Y成立以来回报率为-19.52%、民生加银康泰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Y回报率为-14.76%、嘉实养老2050混合(FOF)Y跌幅为-14.42%、华夏养老2050五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Y回报率为-13.66%...观察发现,亏损幅度较大的多是锁定期较长的产品。

A 股持续震荡,但基金增设热情不减。四季度以来,已有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公募旗下养老FOF产品增设了Y份额,但实现正收益的却寥寥可数。其中,易方达基金于今年11月6日成立的易方达养老2050五年持有混合(FOF)Y和易方达汇裕积极养老五年持有混合(FOF)Y分别亏损1.87%和2.06%。

对于已经持有养老基金的人来说,多个基金经理表示:“个人养老金施行的时间还不长,无论是后期收益还是产品的推陈出新都还有很大的观察空间,不妨用更长远的视角看待目前的浮亏。”说的也是,没有投资者的入局,基金经理怎么吃管理费呢?

普通人到底该如何养老?

养老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口问题。具体来说,是人口结构的问题。2023年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口高峰期出生人口相继进入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将面临空前挑战,社会养老压力进一步凸显,而等到八九十年代的出生人口领养老金的时候,压力只会更大。

说到底,投资和养老最终得靠自己。买任何理财产品之前,要了解清楚,是否保本,风险有多大。如果认知不跟着提高,很多钱都是赚不到的。相反,如果非要去赚认知以外的钱,通常都是悲剧。养老行业目前正处在风口期,发展初期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对于还在观望的人来说,不妨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不过普通人也不必慌,虽说养老金存在缺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有失必有得。这届年轻人过早地开启养老焦虑模式,为养老付诸行动,适老化产业也得益于成为新风口。当前,新型养老模式层出不穷,社区养老、酒店养老、旅居养老、抱团养老等等,相信在我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背景下,在“银发经济”的催化下,在提前有所准备之下,未来普通人养老并不存在危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访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