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苏州相城:慈善基金托起老年人幸福餐盘

老年生活 07-29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对于许多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而言,就近就便解决吃饭问题,直接关系着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聚焦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困难、独居老年人“吃饭难”问题,通过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助餐服务,探索推出了区域性“中央厨房”+社区助餐点+配送入户的相城助餐模式,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用餐需求。

政企联手,慈善基金托起幸福餐盘

“阙老爹,吃饭了……”上午10点多,相城区黄埭镇斜桥社区工作人员准时敲响了独居老人阙火根的家门,为他送来今天的午餐。一份大荤、一份小荤、两份素菜,阙老伯只需花3块钱便可吃上一顿热乎饭,价格亲民,营养健康。“除老人自费部分,其余费用均由政府和镇慈善会承担。”社区工作人员说。

去年8月,黄埭镇商会设立“惠老助餐专项慈善基金”,32家成员企业和企业家个人首批次募集169万元善款,用于惠老助餐服务。同时,商会企业与村(社区)结对共建,进一步扩大助餐项目惠及面。

每天早晨6点半,位于康阳路的“适老餐”助餐服务点已经忙碌起来,一筐筐洗净切好的食材整齐码放,几位厨师同时开火,翻炒、抖锅、调味,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陆续出锅,手脚麻利的厨工按照菜单分装打包,再分别送往全镇16个村(社区)助餐点。

通过“集中做餐、统一配发、分点派餐、志愿送餐”的模式,由政府、村(社区)、慈善会、志愿者四方接力,黄埭镇日均为1000余名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累计服务老人53万余人次。

借助专业力量,让助餐点充满家的味道

送餐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相城区黄桥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老人们常常夸赞这里有家的味道。每周由专业营养师制定菜单,合理搭配膳食结构,让老人不仅吃得饱、吃得好,更吃得科学、健康。

“这里的饭菜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口味,菜新鲜,价格也便宜,我们经常来。”在助餐点吃饭的老年人满意地说。此外,助餐点还为高龄、困难、残疾老年人提供午餐配送服务。借助专业力量,黄桥街道不断升级助餐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安心、放心的“助老餐”服务。

位于相城区元和街道的朱巷便民食堂,同样深受老年人欢迎。食堂面积500平方米,温馨舒适的装饰,让老年人就餐更加舒心。“在这里吃饭,一起唠唠嗑,就和在家里一样。”前来就餐的老年人说。据悉,食堂具备中央厨房功能,可堂食,可配送,日均供餐370份,其中养老助餐350份,覆盖元和街道12个社区助餐点,并辐射到附近的澄阳街道、北河泾街道。

老人在助餐点用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前,相城建有3个中央厨房、103个助餐点,日均为4600余名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基本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助餐服务体系。

此外,相城还充分借助社会力量保障惠老助餐服务高效常态化运行,并结合地方特色和老年人饮食习惯特点,定期举办助餐延伸服务,为老年人进一步打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文化氛围。

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接下来,相城将继续推动老年助餐点建设,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满足更多老年人就近用餐需求,让老年人尽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央广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