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今年南昌计划新增30个城市老年助餐点

养老动态 03-20

日前,

江西省印发

《江西省加快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

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

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实施方案》提到,

计划到2024年底

全省新增300个以上

城市老年助餐点,

其中,

南昌计划新增30个城市老年助餐点

《实施方案》指出,为优化老年助餐服务规划布局,将坚持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和适度新建相结合,通过“功能叠加一批、新建改建一批、整合利用一批、邻里互助一批、配餐送餐覆盖一批”,构建以中心食堂为骨干、社区老年助餐点为支撑辐射居民小区和老年人家中的助餐服务网络。城市社区按照一刻钟“养老服务圈”,优先在老年人居住集中、活动集中、位置便利的地点合理布局,农村地区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乡镇、村布点,就近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

资料图

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形式多样的助餐、配送餐模式。依托社会餐饮企业配送餐,以街道为单位,就近选择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社会餐饮企业,设置“老年就餐区”“老年餐桌”等,开发“老年营养套餐”,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品种多样的就餐、配送餐服务。依托已有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颐养之家)、“一老一小幸福院”,为在互助养老设施、幸福院活动的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为有需求、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

为推进可持续运营, 《实施方案》明确,将从设施场地、财政投入、税费减免等方面完善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对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给予运营补助综合性奖励补助,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规定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对在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助餐点)用餐的老年人,分类给予差异化补贴,重点支持特殊困难老年人,重点在于帮助老年人解决“做饭难”问题,不搞“免费餐”,不搞相互攀比。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昌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