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为佛山老年体育产业探路!佛山开设首个专业长者运动康复中心

老年生活 02-16

  2月15日,佛山市钮曼运动康复中心开业。记者了解到,这是佛山首个、广东第二个专注于老人体育锻炼的运动康复中心,以市场力量为老年体育产业在佛山落地探路。

  据了解,佛山钮曼运动康复中心坐落于佛山市禅城区ICC国际商业中心17楼,坚持智能化与适老化并重,整合体育、养老、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体质评估、科学运动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等“一站式”运动康复服务。

  2月15日,在钮曼运动康复中心现场,记者看到,钮曼运动康复中心现场特设体质评估区、有氧运动区、等速肌力运动区和运动交流区,并配有适老化健身器材,让老年人在站、坐、躺时均可进行运动。现场由专业运动康复师提供指导,提高了老年人运动的安全性。“相比普通的健身器材,老年健身器材大部分都设有座位,符合老人健身的强度。最重要的是,我们配有2~3名运动康复师。”康复师周志明告诉记者,康复师会全程陪同老人健身活动,“只要有老人在运动区,我们就必须有人在现场指导。”

  “以前运动最多在公园散散步,我有30年的心脏病,想运动没人指导也不敢随便运动,到这里不仅有专业的适老设备,更有专业康复师指导。”在现场,不少来捧场的老人对专门为老人准备的健身器材颇有兴趣,不时上器材“小试身手”。

  “相比年轻人,老人运动有一个特点,既不能不动,也不能过度运动。”佛山市钮曼运动康复中心总经理孟胜强表示,正因如此,对老人运动要有严谨的事前评估和专业指导。为此,所有参与锻炼的老人,运动前都要由修复师对其进行专业评估,同时根据老人的体质,对仪器设置相应参数,保证老人的运动安全。他表示,未来,佛山钮曼运动康复中心将逐步建立长者个性化运动健康电子档案,依托“互联网+运动康复”提供适老化的专业智慧服务,加强运动促进老年人健康的样本跟踪研究,致力于打造“体医养”融合的示范康复中心。

  而在老人锻炼的价格上,孟胜强表示,为培育市场,开业期间中心实行开业优惠,打完折后老人来中心的会员价为398元,“平均下来每天大概需要1元”。


一位老人饶有兴致地体验老年健身器材的效果
  该中心是目前佛山市首家以专业从事长者运动康复的市场化机构,也是广东第二家(首家在广州)专门从事长者运动康复的市场化机构。记者查阅发现,2022年4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体医、体养融合的研究与探索,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定、慢性病防治、运动营养等方面的服务。“老人体育健身,在欧美体系比较成熟,但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产业。”孟胜强介绍,现实生活中,老年群体缺乏科学锻炼,特别是长期的运动康复,导致病情痊愈后恢复情况达不到预期。“社会应该多向老年人普及运动康复的理念,以科学的方法指导老人的康复运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他也希望,政府能在医保报销上给予老年康复运动更多支持,引导社会重视老年运动康复。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羊城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