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湖南郴州一干部利用死亡居民信息等方式骗取养老金77万余元被公诉

老年权益 01-07

  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养老保险金共77.9万余元。苏仙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凡被立案审查调查23天后,被提起公诉。

  2021年9月29日,苏仙区纪委监委发布通告称,日前,苏仙区纪委监委对苏仙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凡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徐凡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站和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期间,违反廉洁纪律,利用其从事待遇核发的职务便利,为其亲属违规发放养老保险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套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国家养老保险金,数额巨大,涉嫌贪污罪。

  徐凡身为中共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涉嫌职务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经苏仙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徐凡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3天后,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人民检察院对其提起公诉,起诉书详细披露了徐凡骗取国家养老保险金的各种细节。

  起诉书显示,2010年12月以来,被告人徐凡在苏仙区某站工作并具体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死亡人员待遇终止等工作。当年12月27日中国农业银行以邝某某的户名开具社保卡账户,后因找不到对应户主邝某某,该社保卡返回给徐凡,徐凡收到该卡后未进行核实注销,自己保管该卡。

  自2011年1月22日至2015年5月转入该卡养老保险金共计3315元,2015年7月20日,徐凡从中取现3300元,随后暂停了该卡的养老保险金发放。

  2014年7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更新,徐凡主要负责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和稽核工作。也是这一年,湖南省养老保险个人待遇基数调整权限下放到各单位,苏仙区某站将该权限授予给了徐凡。

  2014年11月至2017年10月,徐凡利用自己从事待遇发放的职务便利,使用同事冯某某、王某某等人的工号和密码,在养老保险业务系统中随机筛选了武某某等43名因死亡等原因终止发放养老保险金居民的信息,采取“99业务恢复法”或“直接恢复法”,将这些人员的住址等参保信息修改后恢复参保,并对接银行给这些人员重新开设养老金账户。

  徐凡将这些人员养老金账户的银行卡(折)掌握在自己手中,利用其调整、发放养老保险金的权限向这些社保账户发放养老金后,共取出养老保险金42万余元,用于个人挥霍及家庭开支。
 

  2019年8月至2021年4月,徐凡利用自己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的职务便利,调整上文中邝某某的养老保险金待遇,先后向邝某某社保账户拨付国家养老保险金35万余元,并陆续取出,用于个人挥霍及家庭开支,目前该卡仅有余额10.96元。

  2021年5月20日,徐凡主动向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驻区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积极退缴了全部赃款。

  苏仙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徐凡身为国有事业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隐瞒参保人员已终止参保或查无此人的真相,虚构养老金发放地址变更的事实,将本应停止发放的养老金又恢复发放、违规调整待遇,骗取国家社保基金,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一款,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另据新华网消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九派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