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四天快销”骗走80多万,扬州经开区法院重拳打击养老诈骗

老年权益 09-23

  22日,扬州经开区法院举行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养老诈骗案件审理情况,通报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场

  据介绍,近年该院办理的侵害老年人权益案件,主要为销售型诈骗,此外还有办理业务、投资理财等诈骗方式。常见的有:办理社保诈骗。谎称有社保补贴未领取或者帮忙办理一次性补缴养老金业务等,他们能准确报出老年人的姓名、家庭住址,让目标群体更容易相信,之后以各种理由收取材料费、手续费、保险金等多种费用。

  以房养老骗局。一些不法公司和人员以“房本在家无用”等类似话语为借口,诱导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贷款公司,谎称每月可以获得高额利润,让老年人将房产处置权交给放贷机构或个人。最后,被骗老人不得不面对贷款公司和职业放贷人的债务催收,乃至被逼迫卖房还债,而不法分子则卷款跑路。

  金融养老骗局。骗子获取老年人信任后,以投资返利或消费返利的方式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还有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等养老项目为名,将老年人骗至所谓的基地、福利院等进行参观游玩,并承诺投资后可以同时享受定期返利和养老服务,拿到钱后卷款跑路。

  【典型案例】刘某某等人销售金枪鱼油诈骗案

  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间,被告人刘某某等人在宿迁市洋河镇、扬州市邗江区汊河镇、扬州市开发区施桥镇、八里镇,虚构事实,宣传该鱼油对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对癌症有一定疗效,诈骗钱财。骗子在城市周边乡镇租赁房屋,吸引老年人到店参加活动,在老年人达到一定规模时,便开始进行“四天快销”的诈骗活动。

  第一天,被告人刘某某等人组织老年人观看厂家现场直播连线(实际为事先录制好的视频),向老年人以9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蛋白粉,随后退给老年人100元人民币;再以4580元的价格向少量老年人出售山参。

  第二天,向购买山参的老年人退还人民币4600元,向交了钱但是未买到山参的老年人赠送油等物品。现场向老年人以100元一份的价格推销6粒装的金枪鱼油,虚构鱼油的效果,并向购买了金枪鱼油的老年人发放一张卡片。

  第三天,再向购买了6粒装金枪鱼油的老年人退还人民币120元,然后再在现场以500元一瓶的价格出售金枪鱼油,并当场退给老年人600元。再向老年人以3990元一套的价格推销金枪鱼油。推销过程中通过虚构的情节及手势,暗示老年人购买金枪鱼油仍可能退还人民币4000元。

  第四天,刘某某等人赠送给老年人4样礼品(包括貔貅、电饭煲、120元的红包、山参),其实,这些东西并不值钱,至此结束“四天快销”流程。待相关被害人想要再次兑现时,却发现之前的犯罪分子早已逃之夭夭。被告人刘某某利用这种方式诈骗81万余元,最终被本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官建议,老人要经常读书看报,多关注法制类文章和节目。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话,不要和“陌生人”过于亲近。接到可疑电话或短信,一定记住不轻信、不转账。有病要到正规医院,买药要到正规药店,征婚要通过自己信得过的亲友和正规婚介所,谋求工作要到正规中介所,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对于免费的东西或活动,都要说“不”。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