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扬州文峰:“家门口”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让“养老”变“享老”

老年生活 10-26

“一个疗程的针灸,让我的肩周酸痛消逝了,在家门口看老毛病,真方便。”22日上午,今年刚退休的张安林开心地说。

张安林家住扬州市三里桥社区,他针灸的地方,是距离他家不到百米远的中医健康治理中心,该中心是文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养老服务项目之一。近日,广陵区文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中心厨房、老年大学、养老照护中心、家政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及“时间银行”公益积分互助养老理想服务,构筑起10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专业化养老服务。

揭牌仪式上,老年大学合唱团展现“夕阳红”风采

专业机构入驻

构筑10分钟养老服务圈

“听说中心厨房菜烧得好,我今天专门来品尝了鲳鳊鱼、面筋肉圆,确实不错,我决定在这里订餐。”昨天中午,年逾花甲的郁文虎骑电动车从连福社区出发,不到10分钟就赶到三里桥社区,就为了“尝鲜”。

“文峰街道辖区常驻人口7.88万人,老年人口就有18898人,其中8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2166人。”文峰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六个老有”为目标,打造文峰街道10分钟养老服务圈,连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靠、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文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位于三里桥社区,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中心通过整合个人、家庭、社区和社会的力量和资源,在充分了解老年人养老心理和物质需求的基础上,以项目化方式引进了中心厨房、老年大学、养老照护中心、家政服务中心、中医健康治理中心等专业机构入驻,既让老年人享受到专业化养老服务,又有效减轻了子女的日常照顾负担。

公益积分互助

让“养老”变“享老”

“我终于领到了‘一键呼叫器’,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老头子走丢了。”年逾八旬的于在娟激荡地说。

在揭牌仪式当天,于在娟与另外5名老人的监护人免费领取了“一键呼叫器”。“‘一键呼叫’服务,是文峰街道老年服务治理创新项目中虚拟养老服务的重要一环,主要针对患有轻中度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使用手机有困难的老人、80周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等,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文峰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45位家住本街道辖区的老年人申请领取。

而与“一键呼叫”服务相应的“安全援助岗”,则有网格员或“银发导师”负责“站岗”。他们与老年人的监护人签订理想服务协议,在收到“一键呼叫”信息后,第一时间提供力所能及的安全援助服务。

“目前,全街道共有近百名为老人们提供各种服务的‘银发导师’,他们由身体健康、群众信任、甘于奉献的老干部职工、老党员、微网格联络员等组成。”文峰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激发“银发导师”的积极性,街办推出“党建+时间银行”公益积分互助养老理想服务模式,“银发导师”所获公益积分,可在中心厨房、中医健康治理中心等地兑换有偿或低偿服务,让“养老”真正变成“享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元元宝解说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