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扬州托举老人幸福晚年

养老动态 10-20

10月19日,扬州召开《关于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 年)》新闻发布会,方案指出,到2025年,扬州全市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扬州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口较多的地区。截至2022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比例达27.11%,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比例达14.78%,呈现出比较明显的老龄化、高龄化趋势。《实施方案》的出台是扬州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标志性成果,将全方位、多维度促进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实施方案》包括4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明确由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各县(市、区)政府和功能区管委会具体实施。截至目前,扬州备案登记、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有113家,其中公办机构75家,民办机构38家。全市养老机构现有总床位数23403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16942张。全市累计建成165个颐养社区,已覆盖60%主城区社区。同时,加快推动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今年以来扬州改造提升82个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累计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近1万户,推动形成“县级机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站点-老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下一步,扬州将联合自规部门,编制完善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布局,推动在2024年6月底前实现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提升“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服务质态。

2022年,扬州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地区,通过项目实施共为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了4100张家庭养老床位,同时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目前,扬州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户籍老人占比已达17.29%,省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要求,到2025年接受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占比达18%,扬州有望明年即可达成,提前一年完成省定目标。以建设护理型床位为重要抓手,加快建立长期照护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已超过72%,提前达成“十四五”规划中“至2025年实现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不低于70%”的目标。

扬州把养老服务相关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共服务规划、公共服务实施标准等政策性文件,出台《扬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把统筹解决养老问题作为全市民生幸福工程(市委1号文件)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确保养老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体规划、一体实施、一体突破。出台《扬州市促进和利用存量资源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的工作指南》,鼓励县、乡镇(街道)采取公建民营、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

在长期护理保险扩面方面,扬州从2019年开始,从市区职工参保人员起步,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到今年7月,已将全市各县市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群众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实现了长护险全覆盖。截至2023年9月,全市共有1.72万人次申请长护险,其中累计有10109位重度失能人员通过评审,享受到长护待遇,累计支付基金1.95亿元。待遇享受人数中60岁以上有9190人,占比 91%。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交汇点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