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在家建“床”,安心养老,扬州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初见成效

养老动态 10-09

扬州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地区。近日,扬州民政部门公布了项目实施以来的成效,如通过4428万元中央专项福彩公益金支持,为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4100张家庭养老床位、提供不少于8200人次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

△为老人检查身体

项目实施以来,各地广泛开展宣传、重点摸排、实地走访,对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身体状况、自理能力等要素进行精准评估,按照不同类型居家老年人具体服务需求,提供多元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切实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

宝应县曹甸镇三元村王益付,是一位部分失能的特困老人。在使用了扶手、手杖、放大镜、指甲钳等适老化产品后表示:“政府现在的政策真好啊,为我安装了扶手,加装了热水器,铺上了防滑垫,就连洗澡也可以坐在专门的凳子上,我上厕所、洗澡方便了很多,也安全了很多。”

相比机构养老,家庭养老床位的需求和供应对接得更加精准,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制定灵活多样、可选择、可搭配的精细化服务包,确保老年人真正得到实惠。

同时,扬州民政部门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入手,强化数据赋能科学匹配,加速实现“数据围着服务跑,服务围着群众跑”,全力推动家庭养老床位改造效益最大化。通过智能设备入户,为老人家庭安装具有“一键呼叫”、健康监测、语音和视频通话、视频监护、警报感应等功能的智能化设备,与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信息平台连接,为老年人构建家庭应急服务网络。同时,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形式,由专业的社会组织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老年人呼叫求助和“一站式”二十四小时服务。

△请专业人员进行健康护理培训

有别于以往的普惠性政府购买居家服务,家庭养老服务,将机构养老床位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搬”到老人家中,让老年人在家享受到专业化的照护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有照料需求但是暂时不需要或没有养老院入住意愿的老年人的照护问题。其服务内容不仅限于家庭清洁、助餐助浴,还包含上门诊疗、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及紧急救援等“专业性”服务。多样化的服务既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老年人的照护短板。

为将家庭床位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高邮民政部门在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实施公开招标时,明确提出中标服务商须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的要求。8月,3家中标服务商分别开展了失能老年人照护培训,收获了老年人家属的一致好评。培训中,授课老师细化护理难点和注意事项,分别从老人的日常照护、常见居家急救措施、体位转移照护、老年人饮食照护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与示范,通过“理论知识+实际操作”结合的模式,讲透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中的要点、重点、关键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开展家庭成员照护培训,提高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能力,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

此次提升行动项目不仅能满足老年人对高质量健康照护服务的需求,为此类家庭健康照护赋能,还有助于减轻扬州老年家庭的养老负担,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接下来,扬州民政部门还将继续统筹资源、融合服务,在智慧养老、居家服务、家庭照护床位、医养结合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网,扎实推进扬州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现代快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