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学会放下,让生活更多彩,晚年更幸福

老年生活 09-17
退休以后,我们离开了兢兢业业、为之奋斗了一生的工作,有些人难免会心有所失,孤寂难排;虽在家中乐于享受天伦之乐,却又对这喧闹的环境感到莫名的心烦意乱。喜安静,又惧孤独、不耐寂寞,纠结的思虑,悄悄影响了晚年的幸福感。
其实,要安享晚年,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会放下一些东西呢? 


要学会放下过去,过去的辉煌已经成为曾经,享受当下的美好生活,才是最最重要的。
有的老人尚在工作时就害怕退休,担心停止工作后会导致社会地位的改变,进而失去现有的一切。到了正式退休以后,从一个熟悉的工作环境中,过渡到家庭这样一个圈子里,生活内容、生活节律及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和地位都有了很大变化。这时,老年人就会感到无所事事、无所适从,产生了烦躁、焦虑、抑郁等情绪。 此时,需要儿女的更多关心关注,让老人们找到晚年的价值所在。

“既退之,则安之”,老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痛苦的心理挣扎后,应认识到由于种种原因,自己目前的状况是不可能改变的,要渐渐放下过去,面对现实,把注意力移到家庭圈子里,或是寻找人生的第二个春天。许多老人在退休后,积极地去创造自己的第二职业,或是献身公益事业,或是专注于自己因工作搁置的业余爱好,不但自身生活的更有意义,还能给社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学会放下依赖,每个人天生都有依赖心理,特别是小孩、女孩、老人。他们天然感到自身的脆弱,更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而老人又有“老小孩”之称,就是老了表现得跟小孩一样,依赖性比较强。
年纪大了,身体机能弱化,很多年轻时觉得容易的事情,此时却是那么力不从心,而且从一个岗位下来,内心的失落孤独是外人难以了解的。老人退休后时间出现大量空余,社会地位变化,自信心、安全感和控制感就随而降低,他们自然就更多地依赖身边的亲人,需要更多陪伴和关注。当过分依赖他人,老人就会更加封闭自己,不敢锻炼身体,不敢走出去和别人交往,导致身体和心理都生锈,如此恶性循环。 

老人的依赖心理是不可避免的,但有办法缓解。老人要自我鼓励,走出去建立自己新的社交圈,做最想要做的事情,去最想去的地方,买最想买的礼物,交最想结交的好友;另外,子女要用力所能及的时间多陪老人散散心,出去走走,聊聊天,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老人的依赖性。 


要学会放下包袱,年龄一大考虑的事情越来越多,很多不该操心的事情也放在心上,徒增烦恼。身边不乏一些老人,有物质条件很充足,家庭生活和睦,可以说现在只需颐养晚年幸福生活就行,但总是心生烦恼,操心大小事务,健康的身体也被打垮。所以更要学会放下包袱,放下压力,回归生活本身。

很多年轻人认为,人老了只要衣食无忧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老人的心理是比吃喝更需要关注的方面。古人常说“忧则伤身,乐则长寿”,情绪波动可使人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学会控制情绪对于健康长寿是十分必要的前提。 

老人要放下思想包袱,保持冷静,绝不要大怒、大悲。常使自己保持愉快,要自得其乐,自己去寻找乐趣,追求快乐。心情不愉悦时可到公园散心、听音乐、看电影或投身于某项工作中,以冲淡不良的情绪和心情。可以向好友诉说,也可以向自己倾诉,不要让不愉快淤积在心里,及时清除情绪上的垃圾。


要学会放下焦躁、烦恼的不良情绪,老年人本身要加强心理修养,培养宽阔的心胸,对生活保持感恩和欣赏,尊重别人而不斤斤计较,主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新闻时有报道,偶有老年人在公交、地铁上有不文明行为,与人产生冲突。老人一辈子风雨经历了很多,更应保持宽宏大量,且不轻易动怒。只有心宽量大,晚年才能获得幸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幸福老年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