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创新养老模式,金山致力为老年人打造温馨幸福的晚年生活

老年生活 07-11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金山区立足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和精神需求,不断改革创新基本社会服务,高位推动养老服务发展,致力为老年人打造温馨幸福的晚年生活。

前期,区民政局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存在老年人对新事物接受度不高、独居老人幸福感不高、养老顾问队伍不够专业、娱乐活动较为单一等诸多问题。为此,区民政局召开座谈会讨论研究,提出改善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完善“全、专、精”养老顾问队伍,实现村居全覆盖

金山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专职养老顾问团队,打造“1+11+X”养老顾问服务网络,打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最后100米”,在辖区每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村居设立248个养老顾问点,共配备养老顾问员304名,实现村(居)100%全覆盖。其中,有12名为专职养老顾问,分别派驻至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及11个街镇(高新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点,主要为老年人对接养老服务提供指导和支撑。

截至2023年5月,金山区养老顾问点共接待老人及家属2908人次,服务事项2112件。其中,提供个性化养老建议670件,养老资源介绍432件,养老政策介绍154件,拓展服务856件。

筑起“暖心关爱圈”,重点关注高龄独居特殊群体

2012年,金山区启动“老伙伴”计划,以结对互助的方式,由低龄老年志愿者与高龄独居老人结成“伙伴”,通过上门探访、电话联络等方式提供家庭互助式服务,预防或降低风险的发生。目前,全区共有2000名志愿者结对帮扶10000名高龄独居、纯老家庭老人。截至今年5月,累计开展关爱服务40.5万人次。

此外,金山区养老服务还积极运用数字化赋能,为老人们安装应急呼叫“一键通”服务,安全守护高龄独居老年人。目前,金山区有2198名80岁以上的高龄独居老年人全部签约“福鑫宝”服务,实现高龄独居老年人应急呼叫“一键通”服务全覆盖。

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跨越“数字鸿沟”

为解决老年人对新事物接受度不高、对电子产品的使用方式不了解的问题,区民政局积极行动,通过在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丰富老年生活,拓宽休闲、娱乐方式,提升老年生活质量。

在石化街道辖区内,就有一位独居老人郑阿公,他的女儿长期定居德国,两人先前只能通过打跨国电话来联系,不仅每月国际漫游话费高昂,郑阿公还常担心因时差原因,拨打电话影响到女儿的工作和休息。自从参加了“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项目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郑阿公注册了微信,现在通过视频就能见到日思夜想的女儿。“现在,我不仅可以用微信跟女儿随时随地联系,我还会自己发抖音分享生活,女儿都夸我的视频拍得不错。”郑阿公开心地说。

截至今年5月,金山区累计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8640人次。该项目自2021年开展至今,累计培训已达14.6万人次。

据统计,目前金山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18.5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13%,其中8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27604人,占老年人口的14.88%,老年人比例正逐渐增加。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聚焦养老模式创新,以“埭—家”家门口养老模式为核心,深化拓展服务内容,持续调研了解老年人最根本、最真实的生活和精神需求,深入挖掘现有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服务设施,聚焦“全方位多角度”赋能升级,切实提升金山养老软实力,进一步提高金山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i金山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