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天热饮食有讲究!建议中老年:饮食多素少荤,清淡消暑更滋润

老年生活 05-31

  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的健康开始呈阶梯式下跌。年龄越大肠胃衰弱,不能吃太过生冷,油腻的食物。比如油炸、红烧的肉类,偶尔吃一次无伤大雅,但是夏天天气炎热人懒得动,吃的油腻身体代谢不出去,伤及肠胃就不值当。

  日常生活中还是多吃家常的素菜比较好,便宜简单,营养价值还高;多素少荤才能保持年轻化!蔬菜的营养价值高,多吃蔬菜可比吃保健品强多了,毕竟是药三分毒,还容易上当受骗!

  黄花菜

  黄花菜被专家称为健脑的“忘忧草”,它不仅补脑健脑,还能控压控脂、安神镇静。但是新鲜的黄花菜中内含秋水仙碱有毒物质,需要要去掉白色的花心和根部,用水泡2小时以上,冷水下锅焯水2分钟左右。

  凉拌黄花菜

  1.准备食材:

  新鲜黄花菜400克,去掉根部和白色花蕊,加入2克食盐、适量清水浸泡两个小时以上;青线椒切成辣椒圈;小米椒同样切成辣椒圈;大蒜切成蒜片。

  放在盆中加入蒜片、食盐2克、鸡粉2克、白糖3克、白醋5克、芝麻香油3克,倒入适量的凉开水搅匀调料。

  2.开始烹饪:

  锅内烧水,倒入料酒10克、食盐2克、植物油2克,水开倒入黄花菜焯水2分钟捞出,用清水冲凉控水。

  在焯好水的黄花菜中倒入蒜片的浇汁,放入青线椒和小米椒一起搅拌均匀以后即可装盘食用。

  菠菜

  研究证明,菠菜确实有提高人体记忆能力的功效。作为最佳的补脑蔬菜却有很多人不爱吃,分享一种做法就算是不爱吃菠菜的小孩子,也可以吃得下去。

  菠菜面条

  1.准备食材:

  小盆中倒入菠菜粉20克用水化开用来和面(没有菠菜粉的可以用打浆机打点菠菜汁,然后滤渣用来和面也可以),和面盆中倒入普通面粉300克、食盐2克、倒入刚才的菠菜水,和成一块绿色的硬面团,拿个小盆盖住松弛10分钟。

  时间到了取出面团,搓成一个圆面坯后用擀面杖擀成一个圆形面皮,撒上一点面粉后把面皮折起来,然后开始切面条即可,最后撒上干面粉,免得面条粘连。

  西蓝花

  西蓝花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延缓大脑衰老,可以提升大脑各个方面的功能,最适合小孩子和中老年人食用。

  上汤西兰花

  1.准备食材:

  一个西兰花去除根柄,切成小块放在盆中,加入一勺食盐、适量清水浸泡10分钟;一包虾仁清洗干净;两个皮蛋切成小块,半根胡萝卜去皮切成菱形片,与皮蛋放在一起备用;大蒜切成薄片。

  2.开始烹饪:

  起锅烧水,水开倒入西兰花,等到西兰花焯熟,倒出西兰花控水放在盘子里备用;再把虾仁、皮蛋和切好的胡萝卜片焯水1分钟后,全部倒出控干水份。

  锅中烧油,把蒜倒入锅中翻炒出蒜香,放入清水、虾仁、皮蛋、胡萝卜片翻匀,开始调味:加入一勺食盐、一勺鸡粉、一勺胡椒粉翻匀化开调料,最后出锅浇在焯熟的西兰花上面即可。

  番茄

  番茄的维生素含量高,可以帮助人体补脑,特别是出现明显的大脑记忆力跟不上的情况,可以多吃番茄并且不会对身体产生负担。

  罐头小番茄

  1.准备食材:

  适量的小番茄去蒂,淘洗干净。

  2.开始烹饪:

  烧半锅开水,把小番茄倒进去汆煮30秒钟即可捞出,放入凉水中过凉,去除小番茄上的皮。

  锅内再烧水,多放一些冰糖(具体的用量 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加食盐突出甜味,大火烧开把冰糖熬化,然后倒出来晾凉。

  准备一个无水无油的干净容器,放入三勺蜂蜜、倒入一些苹果醋、再倒入冷却好的冰糖水搅匀,然后放入小番茄盖上盖子,在冰箱中冷藏腌制4个小时以上,我们夏天清凉解暑、酸甜可口的罐头小番茄就做好了。

  红苋菜

  入夏是吃先吃的海世界,6月苋当鸡蛋,鸡蛋中含有卵磷脂不仅可以健脑益智,还能延缓大脑衰老。六月份的红苋菜和鸡蛋差不多,甚至要略胜一筹,不仅能够辅助控血压、补钙护血管,还能健脑益智。

  凉拌红苋菜

  1.准备食材:

  五个小米椒切成辣椒圈;苋菜一把切去根部,放在盐水中浸泡;大蒜放在蒜臼里捣成蒜泥。

  2.开始烹饪:

  锅内烧水,放入一勺植物油,水开放入苋菜焯水10秒钟即可倒出,然后用清水快速冲凉降温,苋菜控干水分以后,把苋菜切成小段。

  苋菜盆中,放入食盐2克(一勺)、鸡粉2克(一勺)、白醋4克、香油6克、鸡粉可以换成味精,不喜欢的可以不放;放入小米椒圈和蒜泥,用筷子搅拌均匀以后把苋菜摆在盘中,即可食用。


  在日常生活中心态要好、不抱怨、不攀比;每天坚持走路6000步;根据季节特点和身体状况搭配饮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第一美食阿飞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