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晨起这个坏习惯,是老年痴呆的“催化剂”!不想大脑受伤,这个食谱照着吃

老年生活 05-31

头脑里仿佛装着一个“橡皮擦”,擦掉我们的记忆、亲情,甚至是自理能力……

老年痴呆——让很多家庭深受其害。

虽然老年痴呆的发生与人体的衰老有关,但并不是说人老了就一定会得,最关键的还是与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有关。

早餐是“护脑”关键!

其中,“不吃早餐”就是一项高危因素。

发表在《日本健康社会服务人类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参与者,患老年痴呆的几率是其他参与者的4倍。

而究其原因,在于人体摄入的营养不足,满足不了大脑所需,继而导致大脑过早衰老,出现功能退化。

早餐要避开这种“伤脑食物”

不吃早餐会“伤脑”,早餐吃错同样不利于健康。

其中,我们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含铝的食物。

据调查,铝会抑制脑部酶活性,促使人体的记忆力逐渐减退,思考力降低,甚至诱发失智症。

研究发现,老年痴呆患者脑中的铝含量大概是普通人的2~30倍。

不仅仅是老人,儿童长期摄取含铝食物后骨骼系统也可能受影响,更容易发生软骨症。

此外,由于长时间的过负荷排毒,还会导致肝肾功能的损害。

那么生活中,哪些早餐可能含有铝呢?

一般来说,早餐摊上常见的油炸食品,像油条、麻球、油饼等可能会添加明矾作为膨松剂,有可能含铝,不宜多吃。

另外,像蛋挞、甜甜圈、薯片、曲奇饼干等也可能会添加含铝膨松剂。

那么,如果我们难以避免地吃了含铝食物,但还想要减少铝损伤,该怎么做呢?

答:可以多摄入维生素C,如猕猴桃、西柚、冬枣、橙子等,帮助加快铝元素的代谢。

小贴士:我们在市场上购买的包子、馒头等蒸制主食中,或有不法商家违规添加含铝泡打粉。

此类食品往往口感绵软、嚼劲差,用手捏扁后不易还原,大家需谨慎鉴别。

营养早餐推荐

一顿健康的早餐,除了要吃饱,还要吃好!

1成年男性食谱举例

花卷1个(面粉60克,小麦胚芽20克),白煮蛋1个(约50克),牛奶1杯(约200毫升),拌黄瓜1盘(约75克);

鸡蛋西红柿汤面1碗(西红柿100克,鸡蛋50克,面条50克),牛奶1杯,梨1个(约100克);

鸡蛋饼1张(面粉、鸡蛋各50克),芹菜拌腐竹1盘(芹菜75克,腐竹25克),牛奶1杯(200毫升),橘子1个(约100克);

火腿三明治1份(全麦吐司两片约50克,生菜25克,火腿片25克,番茄酱10克),酸奶1杯(约150克),橙子1个(约100克)。

2成年女性食谱举例

蒸红薯1个(约50克),果仁菠菜1个(菠菜75克,花生仁10克),酸奶1杯(150克),香蕉半根(50克),荷包蛋1个(50克);

青菜鸡蛋面(小油菜100克,鸡肉25克,面50克),牛奶1杯,芒果1个(约50克);

牛奶水果燕麦粥1碗(牛奶200毫升,燕麦片50克,蔓越莓50克,蓝莓50克,南瓜子10克),煎鸡蛋1个(约50克);

鲜肉包1个(面粉50克,猪肉15克),牛奶1杯,青椒拌豆腐丝1盘(青椒50克,豆腐丝20克),木瓜1份(约100克)。

3中老年人食谱举例

杂粮粥1碗(大米10克,小米10克,红豆10克),牛奶1杯(200毫升),烧麦1个(小麦粉10克,糯米15克,肉15克),蒸蛋羹(鸡蛋50克,胡萝卜丁20克,豌豆20克);

蔬菜鲜虾鸡蛋面(小油菜50克,海虾20克,鸡蛋50克,面60克),牛奶1杯(200毫升),橙子1个(约100克);

西葫芦鸡蛋饼1份(小麦粉60克,鸡蛋50克,西葫芦丝50克),牛奶1杯,桃子1个(约100克);

牛奶水果燕麦粥1碗(燕麦35克,蓝莓30克,香蕉30克,牛奶200毫升),全麦吐司1片(约25克),白煮蛋1个(约50克)。

(养生中国)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