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日本八旬老年痴呆症患者杀死孙女,自称“不记得做过什么” 因谋杀罪获刑四年半

老年生活 06-13

  据报道,两年前,日本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88岁老人富泽进(音译)酒后杀害了自己16岁的孙女,不过他表示自己并不记得自己做过什么。

  近日,该案件开庭,富泽进的律师认为,自己的当事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会导致精神错乱和认知缺陷,因此他不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不过法院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当地时间5月31日,富泽进因谋杀罪被判处四年半监禁。

↑资料图。福井县是日本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资料图。福井县是日本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报道指出,作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有超过20%的居民年龄在65岁以上,而老龄群体正是患阿尔茨海默症的主要群体。日本龙谷大学法学教授Koichi Hamai称:“日本的监狱里有很多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囚犯,且这个数量还在增加。”据信,案发所在地的福井县,是日本人口最少的地区之一,约每三个居民中就有一人年龄超过65岁。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酒后刺死孙女,精神状态成为审判关键

  据报道,富泽进和他的孙女一直住在位于福井的家中。2020年9月9日晚,富泽进喝了很多酒,并与孙女发生了争执。他醉醺醺地拿起一把长菜刀进入了孙女的房间,反复刺割其孙女的脖子。随后他给自己的儿子打电话,说自己发现了孙女的血淋淋的尸体。警方在赶到现场后,抓捕了这名老人。

  报道称,该起案件的重点在于富泽进在杀人时的精神状态,律师、法官和医生也围绕此关键点展开了讨论。其律师辩称当事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有认知缺陷等精神问题,不应被追究刑事责任。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还有可能出现激动、混乱甚至暴力狂躁等症状。资料图。↑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还有可能出现激动、混乱甚至暴力狂躁等症状。资料图。

  据了解,阿尔茨海默症会严重影响大脑,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随着时间推移,情况会愈发严重。专门研究刑事法庭案件的心理学家杰森介绍称,除了认知能力下降,患者还有可能出现激动、混乱甚至暴力狂躁等症状。不过他解释称,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上述症状,还是需要看具体情况。

  医生和法官则认为嫌疑人行凶时“具备基本判断能力”。评估该嫌疑人状态的法医精神病学家中川广树坚称这位老人有杀人动机。中川广树说:“他的行为是有目的性的,与他企图杀人的意图一致。”法院方面虽承认嫌疑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不过也表示嫌疑人在行凶时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行为,并拥有基本的判断力。

  法官川村芳信说:“嫌疑人在实施犯罪行为时确处于精神疲惫状态,他在判断自己行为时可能存在困难。不过,存在困难并不等于他完全失能。”

  日本老龄化严重,监狱里有很多老年囚犯

  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报道,日本超过20%的居民年龄在65岁以上,有近46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专家称,随着该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将来会有更多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此次案件也并非日本发生的首起“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杀人事件”。

  据报道,2014年,日本一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72岁男子在疗养院将一名82岁女性勒死。鉴于该男子患有疾病,他获得了三年的减刑。有专家称此类患者有可能对身边的人发起攻击或实施暴力行为。新加坡高级法医精神病学专家雅各布说:“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通常会对照顾他们的、身边比较亲近的人采取行动。”他补充称,像富泽进这样的患者,需要有很多监测管理才能在家里生活。

  而对于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罪犯该如何审判这一问题,专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雅各布认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其实很难准确描述事实,并对患有此病的患者“是否适合接受审判“存疑。而杰森则提出了关于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他提问称:“我们应该如何合理起诉一个可能再过几年就会因病近乎失能的人?对一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罪犯予以同情会不会与社会对正义的认知有所冲突?”

  杰森还分析称,由于很难明确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嫌疑人的行为中有多少是与其病情相关联的,因此相较于一般犯罪案件来说,涉及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犯罪案件会复杂很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