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家属将痴呆老人送进特殊医院,两次护理不周直接让老人痛苦离世

老年生活 07-30

现在很多的养老机构和医院里都有“临终关怀”,目的就是为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最大限度地减轻老人们的病痛,缓和他们对死亡的恐惧,同时家属也希望老人能更有尊严的离去。

医院里的变故

今天要讲的事情发生在北京,在2010年1月17日一位名叫吴兵的女士经历了人生当中最为震惊并且痛苦不堪的一段回忆。

这天下午吴兵接到嫂子打来的电话,电话的那头很着急,连声音都变了,嫂子让吴兵赶紧来母亲所在的医院,还说这里出了大事。

一听这话吴兵也懵了,又是医院,自己母亲住的这家医院简直是不可思议,总能不时地给她带来很多意外。吴兵也来不及多想,赶紧就直奔医院,而医院里的一幕顿时让她感觉天旋地转。

吴兵看到母亲趴在病床上,身体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一幕。只见母亲身上有几处疮口已经溃烂,甚至连里面的骨头都清晰可见。

老人身上长得叫“褥疮”,一般发生在卧床不动的病人身上,是由于局部长期受压而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最终导致身体组织溃烂坏死,这种病非常痛苦。

这就让人感到奇怪了,老人身体虚弱,特别是有慢性疾病的一些老人确实需要长期住院,但是住在医院里是有人照顾和看管的,怎么会患上这么严重的褥疮呢?而且病情这么严重护士和家属都没有早点发现吗?

一次意外摔倒

据吴兵介绍,自己的母亲名叫谭淑兰,快七十多了,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一直处于半自理的状态。由于子女工作忙,老人一直都是由保姆照顾,可是到了09年的时候保姆辞职回老家了,吴兵和两个哥哥就打算给母亲找一个养老院。

可是找了一圈下来,一些养老院不是条件差就是价格高,他们觉得都不太合适。直到有一天吴兵看到了一家叫“万明医院”的地方。

这家医院的宣传很特殊,号称是“生命关怀医院”,而且除了护士还配备了不少护工。吴兵觉得很合适,于是在2009年10月24日这天,她满心欢喜地就把母亲送进了北京万明医院。

送过去的时候很放心,但谁曾想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就出了一件大事。当时吴兵来探望老人,可突然发现有点不对劲,她发现母亲侧躺着,而且表情看上去也很痛苦。

看见这幅情景吴兵很心痛,她随即也意识到肯定是出事了。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不会说话,也问不出什么来,于是吴兵连忙就去叫护工。没想到护工却并不惊讶,反倒是很淡定地说这是因为前两天老太太摔倒过。

可是摔倒为什么不通知家属呢?还要家属问起来才说一声。吴兵当时有点生气,不过她当时也顾不得理论,赶紧就带着母亲到了另一家医院看病。

老人的特殊情况

当陪母亲拍完片子之后,结果却让吴兵大吃一惊,医生判断老人这是大胯骨骨折了,而且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糟糕得多,吴兵又赶紧把母亲转移到了专业治疗骨科疾病的医院,最后医院诊断完后马上就安排了手术。

好在一番折腾下来手术还算成功,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而等老人康复后,吴兵心里的气还没有消。

吴兵对万明医院憋了一肚子气打算去兴师问罪,但是一见面医院方面的态度还不错,他们负责了老人这次骨科手术的全部医药费,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再加上老人以后还得在医院里住,吴兵最终还是压抑住了怒火没有深究。

不过也就在老人做完手术后准备重新回到万明医院的时候,吴兵又发现了一个情况。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骨科手术本来就恢复慢,加上老人年纪大恢复得更慢,可能是手术后卧床时间太长,老人身后长了一个10厘米见方的褥疮。

虽然不算是太严重,但是吴兵还是买了很多褥疮贴,然后才把母亲送回到了万明医院,那个时候她还专门嘱咐医院的工作人员,一定要特别关照老人的这个特殊情况。

交代完这些后吴兵就离开了,在她看来褥疮也不大,只要多翻身,贴上褥疮贴,母亲应该很快就能康复了。

突然恶化的病情

可是吴兵怎么都没想到这才过去一两个月,母亲就变成了眼前这幅惨不忍睹的样子,不仅伤口大了很多,而且溃烂得很深,都能看到里面的骨头!

让人感到疑惑的是这一两个月里做女儿的吴兵竟然都没有发现异常吗?吴兵解释说她每次都问过,可是工作人员都说恢复得挺好,疮口的表面已经结痂了,所以她也没有细究。

吴兵还说在处理母亲褥疮的时候,万明医院的工作人员只是在疮口表面抹了一些碘酒,而她买的褥疮贴只用了一片,她当时也觉得没什么,可是等出事之后才知道这么做的问题太大了。

原来抹完碘酒之后疮口表面确实很快结痂了,但是里面却没有治好,而且还在继续溃烂,所以当时从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

吴兵解释说每次到医院探望,母亲的褥疮面都是用纱布蒙上的,她自己确实误以为老人的状况还不错,可是等把纱布揭开后才傻了眼,而且本来只是一处褥疮却变成了四处,本来只是表面磨破了皮,现在却成了深度溃烂,简直让人不忍直视。

接下来吴兵就和医院进行了交涉,医院方面的态度依然很诚恳,他们立刻表示会专门聘请专家不惜一切代价为老人进行治疗。

医院态度的转变

然而仅仅过了一周之后,医院方面来了电话,居然说老人的情况太严重他们治不了,建议吴兵赶紧带着母亲转院。

虽然怀疑医院有推卸责任的心态,但是当时吴兵也实在顾不上和医院理论,毕竟老母亲的生命最重要,她赶紧把老人接出来又一次转送到了大医院。结果这里的医生一检查就发现了大问题,他们说老人随时有生命危险。

吴兵之前看到母亲褥疮很严重,但总还是心怀侥幸,觉得这种病应该不难治,可眼看连医生都这么说她才真的慌了,而此时的老人已经是痛苦不堪了。

当时家属用手机拍下了这揪心的一幕,老人不会说别的,只是一个劲儿地喊疼。如果医院能够好好护理,如果家属能够早点发现,老人何至于受这份罪呢?现在连受罪都是轻的,医生说老人的病情太严重,他们这所医院也治不了。

可是老人转院和看病都是要花钱的,这治疗费该怎么算呢?吴兵一家觉得老太太是在万明医院出的问题,如果没有前面的骨折事故,也就没有后面的褥疮,而且后面病情加重全都是他们的责任,当时吴兵就请了律师和万明医院的院长协商。

不过医院方面却认为他们的服务已经到此为止,不该再为老人的医药费买单。

不负责任的护理

双方的态度都很坚决,只不过这个时候吴兵一家人也顾不得多说了,他们赶紧把老人转到了另一家国家级的医院,可是医生尽全力抢救了一个多月,仍然很遗憾,在2010年3月7日,老人还是由于感染严重不幸身亡。

2009年10月底吴兵送老人到医院,没过多久老人就摔骨折,做完手术再进去医院仍旧对老人不闻不问,护理极不负责任,导致一处小褥疮变成了四处大褥疮,接着褥疮溃烂导致了老人离世。

可想而知吴兵的悲痛和愤怒,她的意思很明确,母亲的死亡罪魁祸首就是万明医院。

吴兵说最让人感到气愤的就是护理问题,母亲进万明医院的时候自己缴纳了高额的护理费用,还选择了“一对二护理”,就是一个护工护理一间病房的两个病人,可实际情况根本就不是这样。

吴兵去看望母亲的时候,她发现除了病房的两个老人之外,还有两个患病的婴儿,一个护工怎么可能照看得过来呢?在吴兵看来万明医院无论是医疗还是护理的条件都很不到位,这才导致了一系列悲剧的发生。

听了吴兵的控诉,回想着老人弥留之际的痛楚,让人不禁对这家医院充满了怀疑。

临终关怀医院

活生生的一个人走着进去抬着出来,且不论护理工作的好坏,骨折和褥疮并不复杂的病医院都治不了,而且入院这么久连血常规之类的化验都没做,这样的地方还能叫医院吗?

可就在人们都在责问并且觉得这家医院不对劲的时候,医院的院长郑吉龙出面回应了,只不过他一张口就让人大吃一惊,他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这个地方还真就不是医院!而是一所“临终关怀医院”。

注:在上个世纪50年代,英国一家治疗癌症的医院里有位叫桑德斯的护士,在工作中她目睹了很多病人在弥留之际的痛苦,于是决心改变这个状况,她在1976年创办了一家机构,专门照顾已经病入膏肓的病人,让他们没有痛苦的、有尊严的走好生命的最后一程,这就是“临终关怀医院”。

郑院长说临终关怀医院是以精神关怀和照顾生活为目的,说白了就是让患者好好走完最后一程,因此它也就不同于一般医院,不以治病为目的,所以也就不需要什么大型医疗设备和专业诊断能力。

紧接着问题就来了,就算不会治病,就算只进行临终关怀,但是关怀就要到位,如果像吴兵说的一样,老人摔骨折了没人管,生了褥疮任其溃烂,这难道就叫关怀吗?

可是一提起这个问题院长也是一肚子委屈,他说这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事情,医院对吴兵母亲可以算得上是尽心尽力。

老人身体太差

院长说老人入院的时候体质本来就不好,而且患有老年痴呆、骨质疏松等毛病,生活不能自理,老人还经常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动不动就翻窗户爬墙。

医院曾经和家人商量过,说老太太很难护理,能不能考虑多交点钱改成“一对一”的护理模式,可是家人嫌贵没同意,不过医院还是一如既往地细致照顾,还专门给老人的窗户上装了防护网。

可饶是如此老人还是不小心骨折了,院长说他们就觉得这个病人没法管,希望家属转院,但是家属不同意,又把老人给送了回来,而老人的褥疮也是在别的医院住院的时候得的。

至于褥疮后来为什么这么严重院长也给出了解释,他说这可能也不是护理的问题,应该是老人身体太差了。

被篡改的病历

就这样一个说医院没照顾好,一个说老人的身体太差,双方僵持不下,也就在这个时候恰好发生了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

在2010年1月29日,吴兵一家人来到万明医院,既然医院认为老人自身的毛病才是关键,那就把病历拿出来看看,所以他们要求复印自己母亲的病历,并且要求现场封存,可谁知道出了状况,院长却说病历找不到了!

吴兵觉得医院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所以他们铁了心一直等着,就这样大概过了四十分钟,似乎看出吴兵一家的态度很坚决,这份病历突然又被找到了。

拿到以后吴兵一打开,真是不看不知道,之前提到过老人的褥疮是在入院后骨折做了手术卧床造成的,是进入万明医院以后才有的,可是在这份病历当中关于褥疮的记录竟然赫然出现在了老人刚来万明医院之初。

好在当初在做手术的医院里也有老人的病历,上面清楚地显示老人在手术前根本就没有褥疮,凭着这一点吴兵就觉得是万明医院心虚了,竟然篡改病历,于是吴兵就更加坚定了提起诉讼的念头。

审理期间的病历风波

在2010年4月,吴兵和两个哥哥将北京市万明医院告上了法庭,到了7月份案件的审理就有了结果。

法院认为北京万明医院在谭淑兰住院期间未尽严格护理职责,对此万明医院应当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但是谭淑兰的死亡主要原因是其自身疾病发展的结果,万明医院对其护理不当,属于次要责任,承担30%的责任。

所以除了扣除万明医院已经垫付的25000元,被告万明医院还要赔偿原告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40339.24元。

一审判决结果出来之后,吴兵和家人表示不服,于是就上诉到了中级人民法院,中院又作出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可是就在重审期间又出了意外,还是那份病历,上次万明医院先说找不到了,后来又拿出了一份家属怀疑被篡改过的病历,这次更有意思,病历竟然直接弄丢了!

在吴兵他们看来这个意思很明显,是万明医院心虚把病历销毁了。这就严重了,故意毁损病历是犯法的,可是医院方面也是大叫委屈,他们说病历确实是不翼而飞了。

反正这个解释家属是不信的,接着院长又出来解释了,他说虽然病历丢了,但是之前也曾经在法庭上出示过,另外他还坚持认为这份病历其实没什么作用,因为他们只是一家护理结构。

案件尘埃落定

于是争执不下之中,法院作出了判决,法院认为万明医院未尽到保管病历的义务,致使病历资料严重缺失,最终导致其医疗行为与死亡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不明,万明医院应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

法院判决被告万明医院赔偿原告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220678.8元。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原告方表示满意,被告方却是一肚子委屈,医院觉得自己也是受害者,病历丢失后他们也马上报了警,而且对于这个判决也提起了上诉。

这场官司闹得沸沸扬扬满城风雨,总算在2011年8月12日有了结果,法院二审宣布维持原判,至此这场历时一年多的官司总算是尘埃落定。

不像医院的医院

官司结束了,可留下来的问题更值得思索,临终关怀医院究竟是什么,虽然叫医院,但这种医院要不要治病呢?从吴兵的母亲被送到万明医院来看,这更像是一个养老院。

又像医院,又参考养老院,可是两头都不沾,这就是临终关怀医院尴尬的现实,俗话说名不正言不顺,临终关怀医院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自然就无法划定权利和义务,出现纠纷也就在所难免了。

乍一看上去老人的悲剧是因为体质的问题,但是也别忘了事在人为,不管医院有没有治疗骨折和褥疮的能力,但发现病情的能力总是有的。

医院总说自己照顾得很尽心,可老人都骨折了还无动于衷,老人褥疮溃烂还拿纱布盖着,这就恐怕不是能力问题了,而且明显的责任缺失。

再说说老人的家人,明明母亲还没有到弥留的地步,难道非得往临终关怀医院送吗?送了以后难道不该经常去看看吗?要是早点察觉出来母亲的异常也不至于出现这样的悲剧。

家人和医院为了老人的死去而争吵的时候,都说自己对老人很关怀,可就在这种关怀下老人痛苦地离开了,我们不想去批判谁,只想发自内心的呼吁,对老人多一点真诚的关爱,少一点变味的关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心灵纪实汇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