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嘉定:“菜单式”上门 “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助残助老更走心

老年生活 09-06

图说:安亭镇重启了“温暖到家”助残服务项目 采访对象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安亭镇重启了“温暖到家”助残服务项目,为残疾人提供综合照护“菜单式”上门服务,以项目化的形式进一步关心、帮助居家重残群体,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公共服务延伸至特殊服务对象家门口,满足残疾人家庭照料需求。

  上午9时,护理员按时来到居民赵中兴夫妇家中,她们将为赵中兴的儿子赵秀龙提供康复理疗服务。20年前,赵秀龙因车祸导致瘫痪,失去了行走站立和语言表达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在为赵秀龙测完血压、血糖后,护理员又详细询问了他近期的身体状况,为他定制了中医理疗拔火罐的疗程,帮助他瘫痪的右半身通经活络、祛风散寒。

  “足三里穴在这个地方,按的时候会有酸胀感。平时多帮他按一按,可以缓解久坐、缺乏运动带来的不适。”理疗的同时,护理员还指导家属学会简单的刮痧、穴位按摩及肢体锻炼动作,帮赵秀龙做好日常护理及康复训练。在护理员“手把手”教学下,赵中兴很快掌握了穴位辨认及按摩的方法。

  赵中兴和老伴都已年近七旬,他坦言,二十年来照顾瘫痪的儿子,生活并不容易。“我们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好,好在镇里民政残联惦记着我们,经常来帮助照顾,减轻了我们家属的负担。”赵中兴介绍,镇残联为儿子提供了一张护理床,给卫生间马桶加装了扶手,还在家门口铺设了下坡道,方便轮椅推行。“有了这些,省力多了,真是帮到了我们心坎里!

  ”安亭镇“温暖到家”助残服务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项目面向本镇户籍持证残疾人,优先服务重残、孤残、一户多残、老养残、残疾儿童或因条件限制有需求的残疾人。项目提供综合照护“菜单式”上门服务,内容包括助医服务、相谈服务、代办服务、清洁服务、生活护理、托养服务等,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可通过村居上报,经评估后即可预约,解决家庭照料的现实需要,减轻家属照料负担和压力,坚定长期照料信心。项目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并给予一定的助残餐补贴。

  安亭镇民政办主任沈静慧介绍,传统的关心关怀困难特殊群体的方式,形式比较单一。今年,安亭镇尝试通过项目化的形式,为困难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喘息式”服务。“疫情过后,我们排摸发现很多特殊困难群体的个性化特殊需求。今年镇民政部门计划投入80余万元,通过爱心汇聚慈善公益平台,为这些老年人、未成年儿童、残疾人送去关怀服务。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广大困难特殊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沈静慧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