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古稀老人的碑刻传拓情

老年生活 09-16


近年来,无论是在炎热的盛夏、严寒的隆冬,还是在宜人的春秋之际,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及毗邻县、市几十公里的原野沟坎、山崖坡谷、乡村古庙,乃至烈士碑铭前,人们总可以看到一位古稀老人同几个青壮年小伙子,聚精会神地对一些古碑刻进行传拓,不禁心生好奇和钦佩。

这位古稀老人叫刘文生,今年78岁了,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五矿退休工人。2000年退休后,他对矗立在峰峰附近的烈士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此一发不可收,或步行,或乘车,四处走访考察,传拓本地区的碑刻——他与传拓结下了不解之缘。

刘文生所传拓的碑刻,大多记载了当地年代久远的人文、地理、环境、灾异、风俗人情、英雄事迹等内容,刘文生看得越多,越深深感受到封建社会时期本地区百姓生活的苦难。如东和村观音堂碑记载:道光十年遭地震,庙宇倾颓,左右居人目击心伤,意欲重修,有志未逮。不意光绪三年,岁大饥,八文钱籴米半半角,野无不食之菜,树头菜把之几枯……路上饿殍相望;又如彭城街王庄五龙庙一块砖刻所刻:光绪四年,米每斤大钱六十五文,面每斤大钱七十二文,人死大半;再如磁县观台镇西保障

村重修白衣堂碑:道光庚寅年闰四月二十二日戌时,忽然风起西北,地震如雷,山崩地裂,瞬息之间周围数十余里,垣颓瓦解,房屋庙宇,俱以倒塌,惟本村伤人一百余口,六畜无数……一个族群由于生活艰辛而被迫迁徙;还有彭城新村,过去叫黄龙庙沟,这个村子山神小庙三块残碑中记载了村民从武安宋家井、秋木凹等处靠租种山地迁徙而来……更有烈士碑记载了当地英烈抗击日寇、打败国民党反动派的英勇事迹。刘文生说:“看到这些碑刻,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因为时间的推移、风化和人为的破坏,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有的已经被淹没,有些碑文还能看出一些眉目,以后时间久了,恐怕再难看得出。”老刘说,他要在有生之年,赶紧进行传拓抢救。于是,从2018年3月开始,他骑上自行车,带上干粮、白开水和传拓所用的宣纸、打刷、棕刷、拓包、拓板、黑墨、红墨、毛巾、喷壶、清水等工具,四处走访,传拓碑刻。有次,他和老伴一早去界城镇河庄村传拓,由于石碑地处深沟,非常潮湿,纸张迟迟不干,到中午他们也没回家,急得女儿、女婿四处找寻。

2019年,热爱此项事业的白海召、马怀如、杜卫国、何海涛、祁建华、万丰泉、张化民等人也加入了传拓队伍,他们的年龄都在20-40岁之间,正值年富力强、风华正茂时期,而且都能自驾轿车、摩托,这有力

地推动了传拓碑刻的进程。他们利用节假日,起早贪黑,爬山坡、行山沟,忍饥挨饿,不惧艰险,先后跑到峰峰矿区各村镇及磁县、武安周围等地进行碑刻传拓,然后对拓片拍照、整理,再对拓片进行释文,标注碑的所在地、尺寸以及意义……至今,他们已传拓碑刻400余块,大致可分为烈士碑、寺庙碑、人物碑、官司碑、环保碑、桥梁碑、墓志铭、钟文等十余种。历史跨度上至北齐,历经唐、宋、元、明、清各朝,直至洪宪及现代。老刘考虑到年轻人工作忙,他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打字和操作电脑,把所传拓的石碑进行拍照、释文,整理到电脑妥善保存。

老刘和他的伙伴们十分自豪地说:“古碑是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记载。我们现在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救文物,为了传承本土文化尽一点力量和心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邯郸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