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有所乐,古稀老人终于建起了“开心乐园”

老年生活 11-15

  在诸城市百尺河镇有一所农民老年大学,学员都是来自周边近百个村庄的普通农民,年龄最大的已经九十多岁,最小的也年近六旬,他们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载歌载舞,欢乐的景象成为百尺河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所农民老年大学的校长,是来自大顺河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今年73岁的逄振忠。

  逄振忠

  个人老有所乐不是乐

  想帮村里老人摆脱寂寞孤独

  说起成立一所农民老年大学的初衷,逄振忠告诉记者,2004年,他与妻子去深圳看望女儿,看到附近有一处老年活动中心,一群老年人聚在一起吹打弹唱、载歌载舞,好不热闹。第二年,逄振忠就在这家老年活动中心报了名,他先后报了书法班、舞蹈班和唱歌班,学习了五年,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老年大学毕业证书。2011年,他回到诸城生活,又在诸城市老年大学先后学习了书法、舞蹈和诗词写作。每天早上他迎着朝阳,骑着摩托跑40多里路去城里学习,下午踏着晚霞归来,风里来雨里去,这样的生活他又坚持了五年。

  不断学习进修,逄振忠文化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他视野开阔了,思想境界更高了。近些年,他看到身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终日无所事事,非常寂寞孤独,这深深触动了他。“个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不是乐,只有大家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才是真正的快乐。”一个大胆的设想在逄振忠脑海形成,他想办一所农民老年大学,给村里的老年人一个可以学习、充实晚年生活的好去处。

  成立艺术团动员老师学员

  终于办起老年大学

  在乡村办一所老年大学,何谈容易!逄振忠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先成立“白龙山老年艺术团”,在此基础上再成立乡镇老年大学。为了成立艺术团,逄振忠四处网罗人才,利用一年多的时间跑遍了百尺河镇10个社区、78个村庄,动员擅长诸城东路大鼓、茂腔戏等当地有名气的文艺人才,可谓是跑细了腿,磨破了嘴。

  随后,逄振忠组织“白龙山老年艺术团”的团员一连演出了7个晚上,所有的开支全部自掏腰包。演出深受欢迎,不少老年人很受鼓舞,纷纷报名参加。在逄振忠的努力下,老年大学开起来了,共开设了九个班,分别为戏曲歌唱班、东路大鼓班、根雕艺术班、剪纸班、舞蹈班、书法班、象棋班、乒乓球班、体操健身班。如今报名的有300人之多。


  老年大学成立后,逄振忠拿出3万多元,购置了麦克风、电扇、电脑、茶叶等。每当节假日,他都要组织人员去镇敬老院慰问演出,农闲季节则组织大家到村里演出。久而久之,在这学习的村民都把这里当成了另一个“家”,纷纷高兴地说:“老年大学是咱老年人的乐园,不仅丰富了文化知识,而且还有利于身心健康!”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潍坊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