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万科物业积极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 持续刷新行业服务新标准

老年生活 12-13

  一个真正的美好社区,不仅能持续输出好服务,更要能关注到全龄业主的需求,如何提升老年业主幸福感,成为当下社区建设的重要议题。

  万科物业发起“一号专线行动”,为首批16821位空巢老人业主建立“关爱档案”,推出行业首个服务指南,并将每月9日定为“孝老爱亲日”,团结社会多方力量,实现万科社区与老年业主的“双向奔赴”。

  82岁高龄的冯叔叔,是乌鲁木齐中央公园的一位高龄业主,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基本见过的人第二天就不记得了,但一群经常活跃在小区里、穿着黄衣服黑裤子的人,他知道是谁。“他们是物业的,经常帮助我。”

  冯叔叔平时和老伴两人生活在中央公园,由于儿子冯先生没住在该小区,身为中央公园项目经理的张琴文,就成了冯先生和父母之间最重要的桥梁。

  “张经理,我爸现在不舒服,麻烦你找人带他去下医院。”8月11日下午,张琴文接到冯先生的电话。由于当时乌鲁木齐疫情刚爆发,她立刻联系社区,沟通协调通行证,驱车送老人去医院。经过及时送医,老人身体终于有好转,张琴文也松了一口气,对于她来说,这个天天见面,记忆很短却能记得她的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据统计,中央公园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有35户,是小区里最需要关爱的一个群体。

  建立“关爱台账” 提供精细化服务

  随着我国城市化和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剧,社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生活小事不能自理。需要社会特殊照顾。物业作为离居家老人最近的服务提供者,拥有业主天然信任感,又能即时响应,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空巢老人需要哪些服务、如何提供空巢老人所需要的服务,这些都是物业服务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年9月,万科物业发布行业首个《空巢老人物业服务指南》,在社区+物业养老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小区的空巢老人各有差异,如何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中央公园项目经理张琴文的做法是:建立的“空巢老人关爱台账”。事实上,根据《空巢老人物业服务指南》,目前万科物业各项目都已开启“关爱台账”行动,即在业主允许的情况下,物业管家对老人的年龄、性别、居住状态、身体健康情况、兴趣爱好等信息进行系统性登记,并根据年龄段对空巢老人进行服务细分,结合老人的实际状况进行调整。

  “经过我们走访和统计,目前已对小区里所有空巢老人的情况都有了详细的了解,同时我们会对台账进行及时更新。” 张琴文表示,在疫情期间,关爱台账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物业根据掌握的老人们的信息,有效保障了所有空巢老人的居家安全。

  这样的精细化的空巢老人关怀故事还有很多,散落在乌鲁木齐的各个万科项目里:金域华府三位管家轮流照顾独居老人;天山府管家为腿脚不便的老人赠送物资、定期打扫卫生......在万科物业,管家不仅提供各类基础服务,他们更是温情社区的守护者。

  万科物业不断自我“革命”,挑战更高的服务标准

  近年来,万科物业服务的范畴早已不仅限于公共区域保洁、绿化、维修和安全,而是立足于客户视角为客户解决问题,在小区内承担着响应客户需求、协调调度资源、解决客户困难、创建多彩社群等职能。同时,不断自我“革命”,挑战更高的服务标准。

  《空巢老人物业服务指南》指出,空巢老人居家养老过程中存在的摔倒、居住生活不便、缺少陪伴等难题,居住环境安全、陪伴、社交方面成为物业服务的主要发力点。其中,有紧急事项可以一键呼叫管家这一需求最为迫切,占比64.4%;其次家中设备设施的小毛病维修、管家时常上门探望/聊天、在小区内有一定的老年活动场所、定期水电气安全检查等服务也有强烈需求。

  在乌鲁木齐万科天山府,针对小区的11户空巢老人,管家经理王俊丽带领同事们时常上门探望、聊天,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同时加强对老人们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了让老人们跟上数字浪潮,管家们还通过智能产品教学,一对一让老人学会使用微信、支付宝、医院挂号、外卖网购、抖音等娱乐软件,积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服务没有尽头。为了让小区的居民们住的安心、舒心,乌鲁木齐包括天山府小区在内的多个项目都开启了“智慧养老”模式。针对老年人的生活、出行进行智能化管理,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舒适高效的老年生活。

  “很多老人记忆力减退,手脚也不太灵活,进出小区非常不方便,我们的智能门禁系统和设备,如‘黑猫系列’各种智能门禁设备可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需求住户全程‘无盘查’通行,老人可通过刷脸就可以实现自由通行。同时小区的智能监控系统,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行为,便可精准识别、自动预警,提升小区安防应急效能的同时,为业主安全保驾护航。”据王俊丽介绍。

  同时,王俊丽还为天山府的空巢老人们的手机中存入了管家手机号码,并设置快捷拨号功能,老人遇到突发或紧急情况,可通过“一键呼叫”向管家和物业求助,以便物业及时收到信息并立即响应,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有抓手、有信任,奠定了万科物业在养老服务探索中的初步基础。而作为社区的运营管理者,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助力国家破解养老难题,也是万科物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