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世界强化免疫日:中老年人高发带状疱疹,加强日常预防远离疼痛

老年生活 12-14

  每年的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旨在呼吁公众提高自身及家人免疫力,重视疾病预防,树立疫苗接种意识。对中老年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免疫力会下降,对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抵抗能力也随之减弱。受疾病困扰,生活质量会受到很大影响,带状疱疹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中国 50 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带状疱疹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好发于胸部、背部、腰部,部分出现在面部,在红斑的基础上会出现成簇状分布、不融合的小丘疹,进而发展成为水疱,多发生在身体单侧。罹患带状疱疹,患者往往“祸不单行”。不仅会出现沿某⼀神经区域呈带状排列的皮损症状,还有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姜美英指出:“带状疱疹的患病与身体免疫力相关。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会下降,容易得带状疱疹。人群普遍存在患带状疱疹的可能性,加班、熬夜、学习压力大、不合理的作息等等,这些会对身体免疫力带来不利影响,给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再激活提供了可能。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也会一直持续,短则几周,长则几个月乃至数年。针对带状疱疹,科学有效的方式就是预防。”

  作为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中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质量面临着许多考验。现阶段,我国老龄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截至2020 年11月1日,我国 60 岁及以上人口已达 2.64 亿人,占总人口比重高达 18.7%。因此,要提升中老年人群对疾病危害的认知,树立主动健康意识,积极提高自身免疫力。

  南昌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喻红东表示:一般带状疱疹出现的前几天,患者会感到局部的疼痛或者灼热,也有伴有低热或者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前期症状,少数患者也可能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假如身上有莫名出现的发热、皮肤搔痒、水疱或者灼热疼痛等症状,我们就需要引起注意,这些可能都是带状疱疹早期所发出的“信号”,需要尽快去医院里面就诊,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提高特异性免疫水平,降低发病的风险。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免疫力。除了饮食、作息、运动之外,接种疫苗是筑起免疫屏障的关键。不仅能够预防疾病,减少疾病对患者的危害,更有利于提高整体国民素质和免疫力,从而实现我国医疗保障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中老年人来说,要积极从实际行动出发,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做到及早预防及早治疗。

  针对疫苗接种,喻红东谈到:原来一个月才有2人左右前来接种疫苗,现在一天之内就有六至7人,这段时间,前来咨询疾病预防的中老年人数量也明显增多,大家对防治疾病的意识正在日益加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