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福建晋江:护理员上门测血氧 关注失能老人“沉默性缺氧”

老年生活 01-10

  “庄爷爷今年89岁,血氧饱和度只有87%,建议现在使用制氧机吸氧,家属要密切观察,有情况及时送医。”护理员林银花边取下夹在庄先生食指上的指夹式血氧仪,边嘱咐庄先生的家属。

  林银花是福建晋江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机构的护理员,近期在上门为失能老人护理时,除了测量血压、清洁洗浴、关节护理等常规护理,还增加了血氧饱和度监测服务。

  “家人患高血压、肺气肿等多年,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属于六级失能,最近还感染了新冠。我们不知道血氧指标如此重要,更不知道如何使用,接下来考虑在家里也配备一个。”庄先生的家属说。

图为1月8日,晋江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机构的康复理疗师周美英上门为失能老人做护理。受访者供图

  近期,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发生“沉默性缺氧”的问题引发关注。自去年12月底起,晋江免费为重点人群入户开展血氧饱和度监测,主要服务对象为晋江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中的中度以上失能老人,目前已服务超过2000人次。同时,紧急为7名重点失能老人适配制氧机。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大多数失能人员所在家庭的普遍情况。2020年7月,晋江在全省范围率先启动长护险试点工作,参加长护险的城乡居民个人每年负担不超过35元,每月最高可享受1500元的护理服务待遇。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在护理服务中增加了血氧监测项目,符合条件的可申请适配制氧机,享受制氧机租赁服务。近期紧急购买两批140台血氧仪,上门护理时免费为老人测量。”福建省泉州市医保局晋江分局局长黄长沙说。

图为1月8日,晋江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机构的护理员林银花上门为失能老人监测血氧饱和度。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宝松解释,“沉默性缺氧”是指部分患者血氧含量下降明显,却没有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表现,其实体内已处于缺氧状态。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可能出现“沉默性缺氧”,表面看起来情况不紧急,其实应该引起重视。这些患者主要表现为嗜睡,反应较为迟钝,食欲差,血氧饱和度低。

  谢宝松说,因为有的老人本身感知不那么敏感,已经缺氧却没有明显表现。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感染新冠后,家人一定要加强监测,重点关注老人的体温、精神状态、心率和血氧饱和度变化以及饮食情况。家人可以根据具体数据决定是否就医,当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时,应该及时就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