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这里的老人真幸福!花15元吃上老字号老年餐,“家床”服务给予周到照护

老年生活 03-21

黄浦区瑞金一路上的老字号“丰裕”淮海店,每到周一中午都会排起小长队。因为在每周的这一天,“丰裕”淮海店会推出针对瑞金辖区老人的定制老年餐。辖区内人户一致、80岁以上老人凭“瑞金为老助餐卡”,可以在“丰裕”淮海店以15元的价格享受原价25元的套餐。三荤一素一汤一饭,依据老人口味搭配,分量十足。

 

 

老字号门店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黄浦区将这一形式称作“老字号长者餐厅”。今年,黄浦区将打造30家以上“老字号长者餐厅”,通过专属区域、专属配餐、专属优惠的形式,让社区老人不但吃得饱,更要吃得好。这是记者从黄浦区今天(20日)召开的“五边形”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围绕床边、桌边、身边、周边以及手边等“五边”,黄浦区将为老年人居家养老创造触手可及的便利服务。

 

老字号食堂将全面铺开

 

86岁的姚阿婆是“丰裕”淮海店的常客,每周一的“老年餐”,她一定要来尝尝。红烧肉、西红柿炒蛋、虾仁豆腐,搭配一个青菜香菇,再加一碗香菇鸡丝汤、一碗米饭,刷“瑞金为老助餐卡”,姚阿婆只要支付15元。

姚阿婆年纪虽然不小,却是“活跃老人”。平时一个人居住,有钟点工经常来帮助她做家务、做饭,她身体很好,喜欢到处走走逛逛,但每天都在家里吃,觉得单调,总想出来换换口味。瑞金社区有不少像姚阿婆这样的居家老人,对用餐有着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上海光明村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晨介绍,老年餐的菜品全部低盐、低糖、少油,荤素要搭配好,既要满足老年人蛋白质摄入,也要提供足够的纤维,同时要兼顾口味。目前每月推出两款菜品套餐,接下来将研发与推出更多菜品,翻出更多花头。

“老字号的口味与就餐氛围,比较契合老年人就餐需求。”瑞金二路街道副主任孙彧说,街道发挥了区域化党建联建的合作优势,得到了区属国企——淮海集团下属上海光明村实业有限公司的支持,又汇集了辖区内多家爱心企业的力量。每份老年餐承成本价是25元,丰裕淮海店不赚钱,每份10元的差价则由辖区爱心企业赞助。

除提供周一的老年餐,“丰裕”淮海店还为持有“瑞金为老助餐卡”的老人,提供每月5次“15元减4元”的满减优惠,深受老年人的喜欢。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老人点一份丰裕招牌生煎、一份咖喱牛肉汤,总价15元,满减后只要11元。吃得又饱,又舒心。

这样受欢迎的老字号食堂,黄浦区今年要全面铺开。记者今天(20日)从“五边形”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发布会上获悉,黄浦区今年将新建一批社区食堂,同时成立“老字号长者助餐联盟”,打造30家以上“老字号长者餐厅”,未来让更多黄浦老人在黄浦任何一家老字号都能享受到就餐优惠。

 

“家床”服务力度全市领先

 

实现安逸的居家养老,老人不仅要吃得好,也要住得好。黄浦区全方位营造适老环境,为老人提供妥帖的服务。

住在黄浦区老西门街道的高家夫妻,都年近80岁,两人因为患小儿麻痹症,常年需要坐轮椅,唯一的女儿在海外生活,无法照护两人。两位老人并不想去养老院,希望能够在家相互照应,一起走过人生的晚年岁月。街道为两人“链接”了专业养老机构提供的“家庭照护床位”(以下简称“家床”)服务,将很多在养老院才能享受到的服务送到了老人家中。

每周,三组护理员上门为老两口服务。每天上午,护理员会上门为他们进行肢体按摩,帮助他们延续腿脚功能,同时帮他们打扫房间,减轻他们的家务负担,一干就是3个小时。每周,专业护士会上门查看老人身体情况,指导护理员为老人调整按摩方案,还会帮他们分类常用药品,以方便他们日常服用。身体残障的老人在家洗澡不方便,“家床”的养老顾问就为他们“链接”了“长护险”中的助浴服务。每周三,服务护理员会上门帮老人洗澡。老人需要定期去配药、取药,“养老顾问也会帮他们安排人代取;如果老人生病需要住院,“家床”服务会延伸到医院,有专人陪医。“家床”服务基本满足了高家夫妻居家的所有生活需求,除掉“长护险”的补贴,两位老人每位每月自行支付1500元左右。

“家床”服务是助力上海老人居家养老的新探索,近年黄浦区大力推进这一服务。黄浦区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黄浦区“家床”服务已累计签约老人668户,服务人群及稳定性在全市领先。今年,黄浦区将推动“家床”服务在10个街道全覆盖,新增服务运营商,实现全年完成新增签约500户以上,累计签约老人数超过千人,推进力度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黄浦区将对老人的服务从家中延伸出去,去年以来,一批适老化改造项目延伸到小区、街区。在外滩街道辖区内的山北小区,小区在更新改造中,老人的需求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如,楼道内安装了歇脚凳、防滑扶手,一些有条件的楼栋在推进加梯;走出楼栋,小区花坛的拐角处使用了弧形,凉亭里的椅子装了靠背,楼房边上安装上了针对预防老年认知障碍的活动器具;走出小区,新增的街角小花园成为老年人最喜欢的休闲处。

黄浦区民政局负责人说,“适老化改造”在黄浦区不仅局限在老人家中的一方天地。黄浦区提出打造“适老化改造”的1分钟生活圈、3分钟生活圈、5分钟生活圈与10分钟生活圈,对应居家、楼道、小区与街区的适老化环境改造,关照每一个细微之处,全方位营造让老年居民颐养天年的“大环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