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新泾镇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应急演练

老年生活 04-27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新泾镇日前联合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在新泾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进行应急演练,现场形象地展示了防范火灾的重要性。

新泾镇是全区老人最多的街镇,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泾镇快速反应,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对辖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将一堂生动形象的应急演练送到养老服务机构身边,让工作人员、老人零距离感受防患于未“燃”的重要性。

4月25日上午8点,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新泾站的消防员来到新泾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让这里的工作人员、老人足不出户“沉浸式”体验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活动伊始,围绕养老服务机构这一特殊场所的实际情况,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新泾站李政警官首先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结合近年来国内外的火灾案例,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将养老服务机构可能存在的火灾危险之处、如何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发生火灾如何扑救和逃生贯穿其中。现场他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场干货满满的安全常识普及讲座结束后,一阵“火警警报”响起,消防应急演练随之进行。数十名工作人员和老人在消防队员的引导下,按照指定的路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躬腰,迅速有序地逃离“火灾”现场。短短几分钟后,所有人员从安全通道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

疏散演练结束后,老人和工作人员被邀请参观了消防车,大家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更真切、更全面地了解了消防器械和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员还现场演示了喷水枪,用担架救援的过程,让大家直观了解火灾的严重后果,增强了大家防范能力。

据悉,除了浓烟,踩踏也是火灾发生时致死的一大原因之一,针对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与疏散老人,李警官特别建议→

床头备一杯水和一块毛巾:

平时最好在老人床头边备一杯水和一块毛巾。发生火灾时,马上泼湿毛巾,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也可准备一些小工具,如口哨、手电等,在火场中帮助救援人员确定自己的位置。

疏散过程中尽可能分散人流:

养老服务机构起火疏散过程中要注意尽可能分散人流,避免大量人员涌向一个出口,造成人员踩踏。养老机构应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设计专门的疏散逃生路线,制订专门的应急疏散预案。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