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淮安车桥镇三庄村: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托起幸福“夕阳红”

老年生活 05-31

车桥镇三庄村自整体搬迁、集中居住后,村民们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近年来,三庄村更是聚焦老年群体多元化需求,以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为契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服务阵地、开展特色活动,真正做到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让搬进小区的老人住得舒心、过得开心。

天气晴好,来到三庄佳苑小区,远远就可以看到小区周边交通便捷、配套齐全,绿植掩映中“1+2”和“1+3”低层单元式住宅在小区内整齐排列,还有生机盎然的村民公园、实用雅致的凉亭、设施丰富的健身广场和功能齐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坐落其间,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宜居环境跃然眼前。

为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让老年村民住得舒心、过得开心,三庄村党总支在改善小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上发力,清理环境、架设路灯、新增绿化,兴建村民公园、健身广场、游乐园,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博爱家园、志愿者队伍等服务阵地和平台,为老年人参加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生活需求。

上午10点,小区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开始热闹起来,活动室内洋溢着老人们的欢声笑语,健康咨询室里,医生正在给老人们进行日常体检和健康监测,二楼大讲堂内,由志愿者组织的知识讲座正在进行中。

“搬到新小区之后,环境更好了,生活也更方便了,家门口就可以检查身体,定期还有志愿者上门服务,平时也会参加各种休闲活动自娱自乐,现在我们老年人真的是住得舒心、过得开心。”住在三庄小区的杨金林老人按照日常惯例,吃完早饭先在小区内散散步、消消食,然后便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约好的老友们一起下象棋、打麻将,顺便再量个血压,监测一下身体状况。

走在小区内,不时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进出村民家中。在老伴生病卧床的杨金于老人家中,3个志愿者正在熟练地忙碌着,关切询问老人身体状况、陪老人聊天、帮忙打扫卫生、归置院子,最后再把老人的脏衣服带走浣洗。

为了给老人提供更加精细、暖心的服务,三庄村成立多个志愿者服务队,为小区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生病卧床的老人提供定期上门服务和智慧养老服务,用智能手机帮助老年人代缴合作医疗、新农保等费用,确保老人日常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同时,村里还会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状况评估、体检、健康指导等服务,为特殊家庭老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给患病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满足老年人精神需要,该村组织志愿者到居家养老中心讲时事政治、红色故事、养生知识,给予老人充足陪伴,让他们乐享晚年。

“我们村老年人较多,为了让村里老年人生活美起来,我们大力改善村庄环境,加强小区适老化改造,让老人住得舒心。同时积极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博爱家园,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健康体检等贴心服务,还定期组织各种志愿服务,让三庄村的老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三庄村党总支书记杨宝军表示,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完善服务,在居住环境、医疗服务、社会参与、科技助老等方面多提供贴心服务,让老年人晚年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信息新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