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丰台马家堡:养老服务驿站进社区 幸福“到胃”

老年生活 07-18

近年来,做饭难、就餐难、就餐贵成了老年人最头疼的事情,特别是对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如何解决好一日三餐,成了目前老年人亟待解决的事情。

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题,丰台区马家堡街道西一社区联合首开寸草养老院,秉承“惠民生、暖人心,让老年人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幸福晚年生活”的理念,特增设老年餐桌服务。

糯米丸子、肉炒平菇、熬冬瓜、糙米饭……一道道营养均衡且适合老年人胃口的精美餐食逐一上桌。“自从在这就餐,不用大热天挤菜市场,也不用发愁每天做饭了,孩子在外面工作也放心了。”85岁的杨爷爷满意的竖起了大拇指。

“小饭桌”拓展养老助餐平台

马家堡街道西一社区1992年建成,其中将近3分之一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西里第一社区副书记张贵阳介绍:“在平时入户走访中我们发现,很多老年人经常凑合着吃一口,甚至一天就吃一顿饭,剩下来的菜也是反复加热。不少老年人到社区反映诉求,希望能增设老年饭桌解决吃饭难的问题。”随着首开寸草春晖养老院的建成落地,成为了西一的共建单位,双方就将开设老年餐桌这项工作提上了日程,“我们经常在养老院开展一系列的为老服务活动,不少老年人被这里的环境和服务吸引,于是我们就对这里的餐饮标准化和规范化进行了实地考察,为辖区居民探探路,助推了老年餐桌的形成。”

“老伴儿过世后,我不会做饭都是周围饭店凑合,但也不是长久之计。听说这里有个老年餐桌我第一个就报名了,这是真正的老年餐,少油少盐少糖,软烂易嚼,营养均衡。”家住西一社区的杨爷爷是老年餐桌开业后的第一批食客,“三菜一汤还有粗粮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口味,自从加入这里的小饭桌,体检指标都比以前健康,我还介绍了很多邻居一起来就餐。”

一到中午饭点儿,老年餐桌就坐满了前来就餐的老人,点几道自己喜欢的菜品,围桌而坐,其乐融融。不仅可以堂食还可以取餐带回家享用,便利的交通、干净整洁的环境、荤素搭配的饭菜、热情周到的服务,很多社区老人都成为了老年餐桌的“常客”。

“每个月都能吃到亲手种的蔬菜”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不少老人围在一排绿植柜上,小心翼翼地摘除杂叶,查看温湿度和长势情况。“这是我们一周前栽种的枸杞菜,差不多再有一周就可以成熟了。”陈值人爷爷已经在首开寸草养老院入住8个月了,每天上午都会下楼悉心照料这些水培植物,“我以前就喜欢照顾花花草草,现在这面水培架上300多株植物都是我们这些在院老人照顾着,每个月都能吃到亲手种的蔬菜,胃口都跟着好起来。”

首开寸草马家堡养老院副院长张晓宇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引进的“蔬菜疗法”,让老年人不用风吹日晒、猫腰低头,在屋里就能体验到种菜摘菜的丰收喜悦。“我们多选取生菜、小白菜、枸杞菜等成熟速度快、种植简单且适合老年人食用的蔬菜,由爷爷奶奶们亲自栽种照料,成熟采摘后,当天就做馅儿包馄饨当做加餐,老人们吃得开心,也有成就感。”张晓宇说。

马家堡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主动治理、源头治理,共同治理,善谋善为出真招,主动向前一步,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马家堡首开寸草老年餐厅厨房员工全部都是经相关部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由专人门为餐具、厨房消毒,每日给配送餐车消毒,并对每一餐取样留检。目前餐厅菜品的规格是三菜一汤,每餐20元。同时还会随时关注大家对口味、菜品的反馈,根据意见积极进行调整改良。比如根据时令节气搭配饭菜,夏天选择降火的苦瓜、春天就做新鲜的香椿、冬天将温补的羊肉萝卜入菜、秋天把丰富的瓜类端上餐桌……让老人吃的舒心、安心,也让在外工作的儿女不再挂心、忧心。

小餐盘里装着大民生。下一步,西一社区将携同养老院,持续优化养老服务,对辖区、周边老年群体就餐意愿、就餐需求、困难类型进行全面了解摸排,加大对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的宣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办好老年餐桌。让更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营养美味的老年餐,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马家堡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副主任金中波说:“我们多次召开座谈会,为辖区养老院解决实际问题,并积极对接辖区医疗资源,为医养结合的养老院提供更好的帮助。开展多种多样的共建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据介绍,下一步,马家堡街道将持续推进、规范老年餐桌建设,提升助餐配餐能力,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有质量的、丰富的幸福饭。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