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标准化+个性化!这个助老项目为老年朋友提供身心帮助

老年生活 08-12

随着申城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加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徐汇区枫林街道作为上海市第二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单位,推出的助老项目有所成效。项目旨在通过建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推动认知障碍全程服务模式的发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搭建认知障碍老年人与社区的交流平台。

什么是“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

“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通过“早期干预”“家庭增能”等课程的开展为认知障碍老年人家庭提供心理慰藉、照护能力提升和喘息服务等,缓解养老机构的压力,让更有需求的老年人享有资源,以及提升家属、照护者的照护技能,协助社区完善非正式照护体系建设。

记者了解到,枫林街道自今年2月启动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以来,重点围绕宣传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资源链接、平台建设、家庭支持等6大任务模块开展了多样化服务。

宣传先行,风险筛查

“枫林街道进行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宣传工作与认知障碍风险测评活动,为老人多方面的疑问进行解答与说明,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年认知障碍及对认知障碍的辨识能力,认识到该疾病的危害,普及早期预防、及时干预的重要性,消除鸵鸟心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提升老人生活质量。”枫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枫林街道通过入户上门的方式筛查把握社区老年认知障碍风险概况,目前共筛查了2601人,其中低风险12.19%、中风险6.19%、高风险6.04%。

科普讲座,体脑训练

通过讲座的方式在社区宣传、推广和普及认知症的基础知识。枫林街道共开展了认知障碍线下科普讲座32场,432名居民参加,让老人以及家属对认知障碍有了正确的认识。同时还开展了有趣的体脑训练活动,让老人们初步体验预防认知症的丰富活动内容。

在一场场讲座中,以体验运动疗法为主、配合精心设计的游戏,使老人能够轻松愉快地完成训练活动。根据研究,运动的同时叠加头脑的使用对认知症干预十分有效。体脑训练活动采用的是多年实践使用、并行之有效的经典训练题目。

早期干预,专场疗法

记者获悉,在认知障碍的早期干预中,枫林街道因地制宜,根据人群特点分别开设社区专场与拥军专场两个组别,可谓是做到了“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

社区专场根据社区居民的生活习惯及规律,运用运动疗法和体验式游戏,结合体脑协调性训练,制定了本组别的干预方案,运动的实施对于提高认知机能是非常有效的。

拥军专场是枫林街道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的特色,专场的对象全部都是退伍军人,本组别干预方案除了运动疗法外,还运用了音乐疗法及冥想训练,带领各位老人进行快乐预防、有效干预。

“下一步,枫林街道将持续打造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就近为居民提供认知障碍、失能与半失能的社区干预、居家上门服务。”助老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街道会进一步将老年认知障碍服务和老年人助餐点、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城市更新、长期护理保险居家上门服务等结合起来,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海徐汇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